Sunday, February 22, 2009

22 Feb 2009 - 請「獨立思考」!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89%

筆者自去週進入極度忙碌狀况,仍是做過不停,連星期天也工作,所以今天亦只能繼續聊以數筆,亦以此調劑一下。

筆者基本上已制訂了未來的股票投資策略,又重組了「紅猴股票估值表」,接着是抽時間詳細研究跌入價值購買區的股票並對投資組合作適度調動,但是暫時未有足夠時間!筆者已有多星期未作買賣。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好像於大學一年班時初次聽過「獨立思考」這詞語,也可算受惠無窮!

資訊流通越加發達後,這個世界的聲音越來越多,可惜的是大部分也是沒用的噪音,若大家只隨波逐流去接收,後果大家相信也很清楚!政治上如是,投資上仍如是,此亦是為什麼大部分投資者信足傳媒及所謂專家投資,最終也是輸錢收場!

若大家不聽外來聲音,只作「獨立思考」,當然亦有對有錯,至於對多或錯多,則端視自己的內涵,所以投資優劣是需用很多時間浸淫,沒有免費午餐。所以投資從來不易賺錢,只是很多人觀念有誤罷!

全球經濟及投資形勢仍極不明朗,新危機還隱約湧現,不容忽視。美國道指、德國DAX及法國CAC已跌破去年10月的低位!歐、美、日、韓、新興市場的問題無日無之,中國出口大受打擊下,經濟真能獨善其身?

「家電下鄉」及「汽車下鄉」後,會否再來一招「私樓下鄉」?靠農民谷內需真的行嗎?中國的農民不是很窮嗎?越來越流行的山寨電器比補貼後的品牌電器價錢仍低上不少,不多錢時會先看價錢還是品牌?就是品牌電器賣得出毛利會否受壓?還是如傳聞中有品牌提價減價欺騙農民?

常提中央目標今年經濟要保八,保八與否最終真能清楚?保八是否只流於意識形態的口號?最近有報導各省預期今年經濟增長都超過8%,保八應沒問題!問題是地方的所謂預測及報數,信得過嗎?

匯豐(5)下週公佈業績萬眾觸目,筆者更有興趣知道恒生(11)的債券投資真的不受影響?Washington Mutual事件使投資者了解到恒生(11)的透明度是可以很低,今次又會怎樣粉飾一番?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完你的書,好想學怎樣計出股票價值,因自己不會會計,曾看過什麼”從財務報表看...”的書,但都不能看懂,不知可否介紹一些入門/實戰書給我

紅猴 said...

建議從基本學起,可考慮「股壇解碼器」一書!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