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14 Feb 2009 - 談股票投資策略!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6%

筆者於2月8日的股評(按此重溫)提及於現時還未弄清是長期轉勢還是短期轉勢,投資者又應進行怎麼樣的策略?

筆者經一番思索後,決定重申組合現有股票及現金。筆者會將投資組合分為長線投資及短線投資,資金分佈要看投資者於當前投資環境下的風險承受程度。筆者的資金分佈暫定是60%作長線投資及40%作短線投資。

至於是否即時將100%資金買入股票,亦需看當前投資及經濟環境。現時經濟環境變數仍很大,難言見底已否,但股市基本上已反映了比現時還差的情况,去年10月於金融市場極度混亂及投資者極度恐慌下,恒指造出的10,500有可能是這個熊市的低點,事實上12,500的支持已很大,相信要跌破10,500需要破壞性極大的金融震蕩才可造成,當然不排除這個可能性。所以筆者暫定會用資金65%買入股票,若恒指跌至11,000會再用資金20%,其餘留待金融太震蕩真的發生才入貨。若股市從現在開始就此見底回升,剩餘35%會待經濟環境變得清晰並向好時才入貨。當然,這些比率亦需按個別投資者風險承受程度而作調整。

那麼,怎樣分辨長線投資及短線投資?

筆者的長線投資會投資於預期會永久存在的大型優質企業及指數基金,若非股價升至不合理地高,不會隨便沽出。長線投資着重股票的穩定性增長,除了資本增值外,亦注重股息回報。

筆者的中線投資會投資於優質企業,除非企業本身業務有重大變化,否則不會止蝕,投資期預算達2至5年。中線投資較着重企業未來業務持續增長所帶來的資本增值外,股息回報反屬其次。

短線投資方面,最容易賺錢當然如1997年、2000年及2007年的單邊牛市(前提當然是走得切),但現時預期大市仍然波動下,短線投資不易賺錢。當經濟環境變得清晰並向好時,筆者才會從投資組合撥出資金作短線投資。

筆者一直相信只有小部分投資者才能全職短炒並成功長期賺錢,因為他們擁有超卓的技術分析並有很強的自律能力。筆者當然不是這「小部分投資者」,所以投資形勢不利下於過往年多鮮作短線投資,投資最緊要有自知之明嗎!若要作短線投資,無論是為過癮,或要鍛鍊一下短炒技巧,除了每宗投資要嚴守止賺止蝕外,亦可考慮每年設個「短炒輸錢上限」,若不幸用完便停止短炒,下年再玩!當然,這個「短炒輸錢上限」最好對自己整盤財政騷不着癢處!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5 comments:

TPT Jack said...

紅猴﹐你好!

"相信要跌破10,500需要破壞性極大的金融震蕩才可造成"

我覺得很多人都抱這種想法﹐包括基金和一些專業投資者。

紅猴 said...

Jack,

Suggest visitng my blog of 9 Nov 2008. There may be some insights from past experiences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8/11/9-nov-2008.html

Redmonkey

JJ said...

It seems that we would take action soon according to the script....can't imagine the return we would get after years or months.....
From,
JJ

紅猴 said...

化學工程師

Please also read my blog of 18 Feb 2009. Thanks.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紅猴:
我很欣賞您, 我也為親友免費服務, 請看看:

各位親友:
不枉我前晚深夜1時半 (Date: Thu, 5 Feb 2009 01:30:03 +0800) 發出一些港股圖表給您們, 不知您們有沒有把握入市良機, 今天恒生指數收市13,655 , 離最高13,660只差5點。 我在昨天再買入長實地產第二注, 今天長實地產收市升2.94%, 最低64.6, 在$64果然有支持, 不可不相信圖表。 但長實地產可能會下破$60 (見圖), 在$55- $61我會分批買入最後一注, 不理它最後或會下破$50!
前日我說美國道指出現底背馳, 很可能有反彈, 短期範圍7,900 – 8,600。 昨天美國道指最低7,845, 收市8,063, 轉跌為升, 升1.32%, 昨晚底背馳更明顯, 如果美國道指在下周收市上破8,150, 應可挑戰上次高位8,400。
今年可以看好黃金, 請留心分析下面黃金指數 (GOX-- Gold Index)圖表。
Paul
6-2-2009

各位親友:
美國道指底部最有可能是6,200 – 7,200。
Paul
2-2-2009

各位親友:
請留意美國道指能否成功營造頭肩底。 7,600 應有支持, 如果下破, 則走勢不利, 若不能成功營造頭肩底, 要下試7,200。
Paul
2-2-2009

各位親友:
經過這幾天的仔細研究, 從1989以來的股災分析, 這次恒生指數熊市底部很可能在9,500 - 10,000左右。
除非有嚴重的突發事件出現, 否則去年的低位(10,676), 很接近這次熊市的底部。
請留意各個指標的走勢, 以決定熊市是否結束。
Paul
28/ 1/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