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6, 2009

6 Dec 2009 - 「新股」評:春天百貨(331)、摩比發展(947)......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18%

「紅猴股評」iPhone App免費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就可download到這個Free App,「紅猴股評」便可隨身走!「紅猴股評」iPhone App自11月3日出台後在App Store香港最多下載「財經類免費軟件」已有27天位處三甲,當中13天更位列「第二位」,並錄得超過9,000個下載,多謝支持!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由2009年8月9日開啟,Fans數目累績已超過1,300,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 - 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Followers數目累績已超過500(加入請按此)

筆者於11月的IPO投資算是豐收,賺了約$40,000。但若筆者想像力再加豐富,其實可賺得更多!

筆者於11月15日的Blog,曾對中糧包裝(906)、通天酒業(389)、三一重工(631)等作「新股」評,並身體力行認購,獲分配後亦於目標價沽出。當時的目標價已覺訂得不低,奈何市場比筆者更大膽,像中糧包裝(906)及三一重工(631)現價已比筆者沽出價分別高出約30%,龍湖(960)亦高出約20%!

經分析後,筆者發覺落差在於筆者仍用2009年預期PE作估值,而市場已以2010年預期PE以訂目標價,於還未有對2010年預期每股盈利有共識下,反而加大了炒作空間。像中糧包裝(906),以2009年預期每股盈利比上一年增加90%作基準下,假設2010年每股盈利再增30%,已可為2010年預期PE壓至30,頓然變得合理!

現在春天百貨(331)及摩比發展(947)等正在招股,以2010年預期PE計又是否值得認購?

春天百貨(331)於業已上市的一眾中國百貨股,似乎沒有太大吸引力。春天百貨(331)負債高及流動比率低,再看看下表,其規模小及邊際利潤亦相對低,所享的估值不應太高。金鷹商貿(3308)數月前成為基金愛股後便升過不停,同店收入上升幅度及邊際利潤明顯優於同業應為主因。春天百貨(331)的估值理應最低,假設其唯一主要賣點2010年預期每股盈利增長(達45%)能享有溢價,其2010年預期PE可和新世界百貨(825)看齊,估值亦只是$2.32,比招股價上限高16%;若要硬說其規模小反上升空間大,其2010年預期PE可和銀泰百貨(1833)看齊,估值則會升至$2.63,比招股價上限高32%。

結論是,春天百貨(331)可認購而不穩,要不少樂觀假設(還有一個是非上限訂價)成立才有水位。筆者暫選擇不認購,再看看明天有沒有新資料值得跟進。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摩比發展(947)為中國電訊設備股,看看下表其營業額比星辰通信(1155)為細,邊際利潤比星辰通信(1155)差,星辰通信(1155)的預期每股盈利增長亦不差下,摩比發展(947)的2010年預期PE充其量只能和星辰通信(1155),除非其技術於行業上有着絕對競爭力,而2010年的預期每股盈利增長非常理想,不然筆者認為摩比發展(947)的招股價偏貴。

結論是,筆者暫選擇不認購摩比發展(947),再看看明天有沒有新資料值得跟進,反而星辰通信(1155)的股價有機被帶起。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另外,接着值得留意的新股還包括勝利油氣管(1080)、中國玉米油及太平洋保險。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紅猴兄,你對中國心連心化肥有什麼看法? 值得買入嗎?

紅猴 said...

I do not have sufficient information about this stock for analysis. Furthermore, it is too risky to invest in stocks "IPO by introduction". The price fluctuates in a large extent in the initial period.

Redmonkey

Alex said...

嗯,紅猴兄講得啱,忽略左而家應該睇10年p/e至有用...如果抽龍湖時醒起就好,抽左幻音數碼,點睇呢左野.諗住短炒掟.貪招股價低,當佢8296黎做...

請指教.
http://jhome.exblog.jp

紅猴 said...

Alex,

I have not analyzed the fundamental value of 幻音數碼 as I don't know if there is any distinguished value for its technology.

By the way, this small-cap IPO stock is sometimes good for speculations. It depends if there is anyone behind the scene.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