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9, 2010

29 May 2010 - 最新大市分析及投資組合變動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13%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ree App下載:用Android手機請到Android Market;到Windows Mobile手機請到Windows Mobile Marketplace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2,800個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800個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紅猴股評」微博(超過100個Fan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
恒指19,767,國指11,508,2010年預期PE分別約13及12,除非成份股今年預期盈利下調不少,不然中長線估值尚算合理。短期股市波動在於資金流向及市場對預期盈利能否保持信心。

資金流向先看港元兌美元的變動,雖從上週低位7.805回升,現處7.785及7.79之間,仍屬低位,亦不排除再往下跌,密切留意資金有否流走跡象。去年資金大舉來港,股樓表現理想,但先前金管局公佈今年暫時未見此現象再現,但去年來港的資金似尚未大幅流走,第一季樓市好過股市,現時樓市膠着,政府密切監視,資金會否流至股市炒作,還是被動停泊在港,甚或撤出香港?

不過,外圍的局勢似限制了股市上升空間,市場的風險胃納下降,澳元的走勢可算是一個指標。自去年10月開始,澳元兌港元於6.8至7.2徘徊,屬強勢貨幣,但本月中終跌穿6.8,於歐洲局勢最水深火熱之時曾見6.4,現報6.6,大家可留意澳元何時回歸6.8,甚至企穩7算,那時可能市場風險胃納才能復常。

很多投資者都知道,港股已跌穿了不少技術支持位,像恒指已跌穿250天平均線達1個月,50天平均線亦行將跌破250天平均線,所以非常擔心。加上外圍局勢絕不明朗,不能輕言向好。可是凡事有正反兩面,週二全球股市大跌,市場氣氛非常差,筆者在週三未開市前,於Facebook亦鼓吹投資者中長線要作理性分析,亦從傳媒節錄了一些和筆者意見一致的觀點如下

(1) 7,500億歐元援助基金的成立,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歐元區陷入流動性危機的風險,故再次出現雷曼破產後的國際貿易崩潰,導致中國出口急速下滑的風險相當低;
(2) 雖然中國出口至歐元區佔整體比重20%,但高危國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臘僅佔當中的3%,比重不算高;
(3) 今年中國最大的風險是經濟過熱及通脹上升,而歐洲經濟問題卻有助中國避免出現最壞的情況,放緩緊縮政策及加息步伐。

短期來說,筆者不會期望股市向上會有突破發展,恒指20,000已成阻力,21,000更蟹貨重重;向下則為19,000為重要支持,不然18,000見。筆者繼續以投資組合的現金比率以控制風險水平,除非歐洲局勢明顯有利好發展,或恒指跌至18,000,不然筆者不會輕言大舉增持股票,但若遇股價吸引的優質二三線股仍會買入,資金來源會是沽出部分盈富基金(2800)及國企指數ETF(2828)。

投資組合

昨天開市第一件事以$6.2沽出美聯集團(1200),蝕$800,收市$5.89。創辦人兼大股東兼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兼執行董事大幅減持,持股跌至10%以下,不明朗因素驟增,究竟是其私人財務理由,看淡公司前景還是看淡樓市?看淡公司前景即不看好未來樓市成交,成交不多樓價自然跌,此動作之啟示值得深思!無論何因,對充斥不明朗因素的股票,走為上着。

筆者對投資組合的風險輕度提高,現金比率由30%,轉為25%至30%上下浮動。昨天增持建滔化工(148)、中國自動化(569)及廣州藥業(874),買貨後因現金比率少於25%,以$116.3沽出200股國企指數ETF(2828),賺$85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