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6, 2010

6 May 2010 - 一個月內的進攻與防守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08%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ree App下載:用Android手機請到Android Market;到Windows Mobile手機請到Windows Mobile Marketplace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2,7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77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紅猴股評」微博,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
筆者在此呼籲大家捐款支援青海地震賑災,多少無拘,最緊要有心意!(詳情請按此)

有讀者問今次的跌市算不算股災?做淡能否長期成功?

論跌幅今次不能與股災相提並論,但此次會否演變成股災?其實若有人答你會或不會亳無意義,因為冇人會曉得,答了你可不負責任;另一方面,若你信了而最終輸錢,責任仍得自己去負!

要了解筆者對股市的看法,最好的方法是留意投資組合的變化,像筆者好像未提及對工業股已由看好改為看淡,但經不斷套利後,投資組合的工業股已由最多的7至8隻,到昨天的2隻,今天更清倉,筆者的態度已很清晰,所以筆者才說「投資組合才能說真話」!

那麼「做淡能否長期成功?」,因做淡可輸無限大,若涉及孖展更甚,贏幾多亦可一鋪清袋,筆者絕不鼓勵普通投資者做淡!

當以為昨天大跌後應可喘定,加上昨晚歐美股市又不大差,今天亞太區股市的弱勢有點始料不及!或許大户亦人同此心,殺小投資者一個措手不及,再來一次大家意料不到的震倉,才肯收手,尾市之反彈,有可能是築底之兆。

今天之跌市,什麼「經濟三頭馬車還靠內需」的內需股亦抵抗不了地心吸力。筆者以$1.95止蝕信心非大的波司登(3998),以$26.85換入李寧(2331),主要原因若股市續跌,筆者持李寧(2331)會較為安心。

同一道理,今週沽出一些二三線股,換入建設銀行(939)及中國工商銀行(1398),此兩股今天仍能逆市微升。今天則以$6.17沽出中國民航信息(696)、以$5.12沽出冠捷科技(903),以$23沽出雨潤食品(1068)及以$6.78沽出晨鳴紙業(1812),連同上段提及的波司登(3998),虧損$2,600;用套現資金以$20.4買入5,000股盈富基金(2800)。筆者暫別工業股,此次押注工業股算是獲得不錯的豐收!

若大市就此反彈大升,二三線股將升幅較大,筆者無疑賺少了;但若大市持續下跌,二三線股亦跌幅較大,到時若跌至吸引水平,才換回二三線股,可變相賺了,這是筆者一直行之有效的風險管理。4月首三星期,順勢便谷;4月尾至本週,不順勢便縮,但因谷得盡(現金比率曾少於5%,二三線股比例不少),縮得快(不計歐舒丹(973),現金比率為29%,二三線股比例大降),此浪暫仍錄得不錯的回報!現時的投資取態已由一個月前的進取變為現時着重風險管理的防守!

不過,現時最大的風險在於明天上市的歐舒丹(973)。筆者亦曾提及,抽新股的最大風險是認購一刻到上市日,股市氣氛大幅逆轉,上次的龍湖地產(960)僥倖賺了不少,但相信歐舒丹(973)沒有這份魅力,望輸少當贏!

以孖展認購70,000股歐舒丹(973),獲分配5,500股,連利息每股成本$15.29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