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11 Jul 2011 - 食得咸魚就要抵得渴!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8%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4,7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500個Followers) (按此)


食得咸魚就要抵得渴

這句說話有點無奈,但現實就是現實,參與得這個遊戲就得接受一些出奇不意的事情發生,輸了錢就是了,不要怨,正面點看最緊要從中學習,避免再犯同一錯誤。

不知是開市前還是開市後,高盛發表研究報告,就早前計算興達國際(1899)不同業務的合併收入出錯,高估其預測毛利及盈利預測,因而需調低興業2011至2013年度每股盈利預測分別達19.7%、15.9%及16.2%,至人民幣0.57、0.72及0.9元;高盛認為興達仍面對降低存貨及橡膠價格波動的挑戰,料其11年度中期業績仍弱,決定將其評級由「買入」改為「中性」,並剔出亞大區「確信買入」名單及調低目標價,由9.44元降17%至7.83元。

整個過程是否涉及人為影響股價,又或真的只因大行也養了些低質分析員,其實不重要,真正答案大家不會知,但記著「食得咸魚就要抵得渴」!

筆者上月以$6.92買入4,000股興達國際(1899),純因股價對筆者的估值有吸引折讓及市况回穩,上週四以$7.74增持3,000股,因股價現見底回升,買入價仍算吸引,另外筆者亦提及高盛剛發表報告,首予興達國際(1899)買入評級,目標價$9.44,亦可作參考。筆者雖不信這些大行報告,亦不會純因大行發表看好報告而不自我分析而買入一隻股票,但正面的大行報告會加強筆者的投資信心,因為市場始終受這些大行報告影響,而大家投資亦應照顧一下市場的感受。

有誰敢說大行報告對市場沒有影響,像今天這消息一出,興達國際(1899)隨即大跌,收市$6.64,跌13.4%。筆者最初認為若基本因素沒變,沽壓應只沿於市場期望的落差,有可能投資者因同一時間沽貨而跌幅擴大,理性地想無論怎樣大跌也只是暫時性,當市場冷靜下來後買盤會因股價過低而重臨,有些投資者或更認為這是買貨好時機。

向「無底深潭」說不!

但筆者這次遇到這種情況,和以前的處理方法一樣,當股價未能企穩$7以上時,便決意沽出,但因工作關係不是經常留意股價變動,結果只能以$6.86沽出7,000股興達國際(1899),蝕$2,880或5.7%。筆者寧枉勿濫的處理方法,是避免遇上「無底深潭」的情況,永久地鎖死那筆資金。不提那些仙股莊家股,十年前的電訊盈科(8)便是一個典型的「無底深潭」例子,還有數年前的高位下墮的匯豐(5)及中國移動(941)等,遠的不說談些近期的例子,年前不少投資者追捧的李寧(2331)及中國動向(3818)現在怎樣變作過街老鼠相信大家很清楚罷!

當然亦有可趁壞消息出現而成功趁低吸納並其後高位沽貨的例子,但當不清楚事情底蘊而買貨,只是一場賭博,賭博當然有輸有贏,但賭徒最叻隱惡揚善,買了李寧(2331)或中國動向(3818)搏反彈失敗收埋自己知算了,若大家見那些經常吹噓自己怎樣搏反彈成功但實質又未見其發達,大家若仍相信就是自己的天真罷!

上得山多終遇虎,小心駛得萬年船!

所以筆者從第一天投資開始的座右銘就是止蝕,盡力避免持有疑似「無底深潭」的股票,但只懂避險幫不到贏錢,若要贏錢,便需努力訓練自己能有高於50%甚至60%的揀股成功機會率,還得學好投資組合管理。

不要忘記,上得山多終遇虎,小心駛得萬年船!

投資組合

同一道理,中國體育用品股因上週五收市後中國動向(3818)的公告踩多一腳,今天終來一個全面大跌!筆者按計劃以$5.08沽出7,000股匹克體育(1968),蝕$1,540或4.2%。

另外,如先前所說,若建設銀行(939)跌穿$6.2再減持,今天便以$6.18沽出9,000股,賺$850或1.6%;ASM太平洋(522)亦跌穿止蝕價,以$98.55沽出200股,蝕$850或4.1%。

投資組合持貨較重的中港消費股基本上暫時抗跌力仍強,但仍得小心會否成為下輪清洗對象,市場無論要買上或沽落某類股票,藉口多的是!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RM

According to your 9 Jul blog, your cash position is $615,285.

after your sell off stocks in 11 Jul, the cash position should be adding the following:
522 (200 * 98.56 = 19,712)
939 (9000 * 6.18 = 55,620)
1968 (7000 * 5.08 = 35,560)
1899 (7000 * 6.86 = 48,020)

Total: 19,712+55,620+35,560+48,020 = 158,912

so the new cash position should be 615,285 + 158,912 = 774,197

instead of 779,610 in your 11 Jul issue?

Is there anyway i missed? where is the extra 5,413 came from? please advice.

Best Regards
invesfund

啟航 said...

點解我跟親你買咩都跌 ~~~

紅猴 said...

Invesfund

很高興得到你的監察,免得筆者在自說自話。

昨天沽出939時,才發現6月16日除淨後,於「累績股息」上加上已除淨利息,即23,540股 x $0.23,所以才於昨天補加,所以先前半個月反而計少了這$5,414才對。

謝謝!

Redmonkey

紅猴 said...

啟航

首先,投資者可參考別人意見,再加上自己研究,做出屬於自己的決定,不應純跟別人。

另外,筆者亦多次提及,投資組合管理也是賺錢的其一主要因素。

再加上今年股市上落太快,賺錢著實不易!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