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25 Jan 2012 - 龍年擁抱「龍寶寶」?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69%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已累積近5,300個Fans,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0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2012年的投資策略 (詳情請按此)
2011年投資組合回顧 (詳情請按此) 

祝龍年世界和平,大家身體健康,和睦共處,心想事成!


龍年擁抱「龍寶寶」? 
 
龍年未到時,市場已預期不少中國夫婦的最大心願有可能是在龍年生一個「龍寶寶」,所以股市便形成了「龍寶寶慨念」,但這是一個影響深遠的實際現象,還是一個短期炒作慨念,筆者前天於「PC Market」雜誌發表的文章有所探討。
 
當然,投資者仍可堅持短炒碰碰運氣,抱著走得比別人早的心態,不過切記風險自承,小心上得山多,龍年遇到的卻是一隻虎!
--------------------------------------------------------------------- 
龍年即將來臨,不少中國夫婦的最大心願有可能是在龍年生一個「龍寶寶」,所以最近股市亦形成了「龍寶寶慨念」,當嬰兒誕下,什麼四百萬供書教學培育是未來的事,即時需要的基本支出包括奶粉、尿片、嬰兒車、嬰兒床、嬰兒衣服、嬰兒用品等,所以銷售這些產品的上市公司便成了追捧對象。不過當資金追捧一個慨念時,通常都會藥石亂投,即只需那隻股票和上述產品沾上邊,不需理會公司業績可有多少得益,也會被炒作一番,至於能炒作多久,則要看市場資金的充裕度。好像十年前的「科網股慨念」因當時資金充足,便熱炒逾年,可謂沾得上邊的股票便雞犬皆升,結果當潮退時亦是大部份熱炒股票急跌之時,到了十年後的今天股票還未見家鄉,甚至離家鄉還遠,因為很多由此至終都不是一隻科網股。 

所以,除非投資者仍抱着短炒碰碰運氣,走得比別人早的心態(通常最終也是失敗告終) ,否則將資金投入一個慨念時最好還是了解一下所投資的股票關聯性有多大,得益又有多大。所謂「龍寶寶慨念」,應以中國人為對象罷,若果銷售的嬰兒產品對象卻是外國人,大家猜猜得益又可有多大?好孩子(1086)及隆成集團(1225)這兩間嬰兒車製造商都因「龍寶寶慨念」而被追捧,但看看其去年中期業績,好孩子收入中只有30%來自內銷,其餘大部份都是出口歐美,不過內銷增長超過20%,算是未來業績火車頭,還算勉強講得過,那麼隆成集團亦是大部份收入來自出口歐美,內銷零售只佔收入4.3%,非歐美出口(包括內銷)佔收入6.4%,加上已發盈警,去年盈利大幅倒退,自身難保下,「龍寶寶」對其得益又有多大!這隻股票就是典型於一個慨念下只被用來炒作的好例子,這些股票通常短線走勢很漂亮,但引君入甕後慨念消失時,因欠缺實力通常跌得比較急,有時成交更急跌下想沽貨亦未必沽得到,最後成為了投資者收藏的紀念品。 

青蛙王子(1259)是另外一隻熱炒的「龍寶寶慨念」受惠股,但投資者需留意兒童個人護理產品只佔其去年上半年收入的55%,當中嬰兒尿片更佔小部份,其他產品包括兒童用潤膚霜、洗面奶、痱子粉等,不過有趣的是公司網站已將這些歸類為「嬰兒個人護理產品」。另外,大家千萬不要將「龍寶寶慨念」和美國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嬰兒潮(Baby Boomer)混為一談,因為中國的一孩政策還在,夫婦在龍年生一個「龍寶寶」,除非有錢付費或到香港來個「雙非嬰兒」,否則前前後後理應不能在生,那麼以前後數年計,嬰兒尿片的銷量基本沒有大分別,只是聚焦在龍年罷,這反倒做成了盈利的波動。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否解釋前幾日的入市? 又會食正個升浪, 叻!

紅猴 said...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Have addressed your enquiry in my blog of 27 J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