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23 Feb 2012 - 投資是一場馬拉松 II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91% 

Quamnet財經專欄「見微知勢」陳建良 X 紅猴
(為讀者分析大市,點評個股,發掘投資機會,請多多支持,詳情請按此)
http://www.quamnet.com/marketingio.action?request_locale=zh_TW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已累積超過5,600個Fans,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6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投資是一場馬拉松 II  

投資就是一場馬拉松,一日未沽清離場,一直還得保持謙遜之心跑下去!筆者在週一出版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再次寫下跑完「渣打馬拉松」第二次半馬的感想。
--------------------------------------------------------------------- 
去年八月曾以此為題,今天便來個續篇。前週日,筆者再次完成了「渣打馬拉松」的半馬(二十一公里)賽事,雖然後段因用力不當,經歷了劇烈的抽筋,以致時間比去年慢了十數分鐘,但總算是憑堅持與毅力達標完成是次跑步,所以仍很享受所得到的體驗和經驗。這就像投資者經歷數年前的金融海嘯及去年的歐債危機,只要「不要慌,不要亂」,不要放棄,繼續堅忍努力,熬過了便能見青天。

不過,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不知大家可記得筆者於今年初投資氣氛仍非常淡薄時於此寫過,「作為投資者,雖然大家不能清楚估算複雜事情的未來發展情勢,但仍需努力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以作出適當的應變,因市況低迷而鬆懈即等同於放棄,機會再來時卻把握不到則與人無尤。」回想筆者2007年中患上椎間盤突出,壓着坐骨神經線,行不到十米已需痛得停下來休息,其後於是年尾進行了手術,慢行了一年才能回復以往的步速,為着健康着想,便決定恢復跑步的習慣,並以實戰比賽推動自己定時練習,加上將每週操練狀況上載至Facebook給予自己一些壓力,結果於兩年半內完成了五次半馬及五十公里的比賽。回想數年前舉步為艱的數個月光景,那時又怎會料到可造出這樣的戰績!

「投資就是不斷的調控,調控資訊,調控風險,更要調控你的情緒!」投資和跑步沒兩樣,需緊記作好風險管理,懂得調控步速,有需要時甚至停下來休息,才可達到健康投資的目標。投資是應該用適合自己的步伐去跑,先戰勝自己,才能戰勝別人。胡亂跟隨別人步伐,若那人是個投資高手,那跟至中途也會跟不上,定必人仰馬翻;若那人投資只是一鼓作氣無以為繼之輩,那也定必先勝後負,甚至有可能需提早退賽!

筆者在「紅猴股評」Blog同步的投資組合成立達六年,平均每年複式回報超過24%,相對恒指及國指同期分別只錄得6%14%,主因一直着重投資組合管理及風險管理雙管齊下,投資目標是能長期維持賺取理想回報,保持穩定表現,適時執行止賺止蝕,不會為短期回報而犧牲長期表現,做到跌市時沽得比別人早,升市時買得亦比別人早,默默耕耘,累積下來,也可大幅跑贏大市。

不過,投資就是一場馬拉松,一日未沽清離場,一直還得保持謙遜之心跑下去!筆者已計劃明年的「渣打馬拉松」挑戰全(四十二公里)賽事,因為跑步就如人生,需要不停的挑戰,才能鼓勵及推動自己不斷進步。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 

今天以$1.02買入新意網(8008);另外,以$2.45沽出13,000股一化控股(2121),蝕$1,820或5.4%

投資組合現金比率降至17%,目標水平仍是25%至3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若想再放大,
- IE:可右Click選「另存圖片」,下載後開啟再看
- Firefox: 可右Click選「檢視圖片」
- Chrome: 可右Click選「在新分頁中開啟影象」


(筆者為持牌人士,現時持有新意網(8008)上表列出的所有股票)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811現價值得買嗎? 它屬於低or中風險的股票? 感謝

紅猴 said...

敬希明白因為時間關係,筆者只能在Quamnet專欄解答有關股票的問題,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