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10 Dec 2013 - [PCM] 歪理還是真理?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歪理還是真理?」。
-----------------------------------------------------
 
經營阿信屋的CEC國際(759)股價自今年2月便在$1$1.2徘徊不前,成交有時還很稀疏。116日,股票突然再次熱鬧,當天股價升了41%$1.57,成交亦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近43倍至1.44億股,市場同日傳出阿信屋將在銅鑼環開設一間售賣化妝品的專開店,向莎莎及卓悅宣戰。故事至此,看似理所當然,但想深一層,又真的合理嗎?接著的日子,CEC國際的股價差不多升過不停,至11月最後一個充易日收$3.13,整個11月升了187%。若此時還有投資者認為其股價合理,究竟是他有先見之明,看到阿信屋的無盡潛力,還是另一極端,即反映他的天真無知? 

其實不只於此,若有分析員或投資者此時還認真用市盈率去分析CEC國際的股價,並且仍以開化妝品專開店作為看好理由,也真的無話可說!大家不可否認,市場上有些股票,尤其是中小型股受所謂莊家所控制,若買入只是在跟炒,希望不會成為最後才沽貨的失敗者,又何必勉強找些實質理由,使這些高風險股票估值合理化?這樣只會降低自我風險意識,當莊家離場時,自己卻因自我僱眠成功仍攬着股票不放! 

客觀而論,當一間公司開拓一間新業務,仍在樣樣試下找出合理商業模式的摸索階段,管理層自己亦不清楚未來會是怎樣時,市場好像比局內人知得更清楚,豈非是充滿矛盾的諷刺。現時的阿信屋,究竟是賣小吃乾糧的「零食物語」,還是賣家居日用品如「日本城」、賣寵物食品的「Pet Line、賣凍肉米糧的「佳寶」,甚至是24小時營業的便利店,又或是小型超市?像霧又像花,說穿了其實是九不像!雖然在林主席的冒險旅程中,執行得煞是不錯,正面可說是靈活變通,但在低邊際利潤及不斷增加的負債下,其股票享有的應是折讓,而非現時的超高溢價!

近日有傳媒統計於最近兩三個月,若見某股票如此次CEC國際般股價破頂才追入,賺錢的機會率非常之高,這可反映市場資金正熱切追風險,但這客觀形勢未必經常出現配合,持續靠破頂才追入的策略,照以往經驗,短期或很易賺錢,長期卻有可能會滿手蟹貨,尤其是追入的是估值已高的股票。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 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