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6, 2013

6 Dec 2013 - [PCM] 招股上市的謬誤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招股上市的謬誤」。
-----------------------------------------------------
 
今年香港的招股上市活動轉趨活躍,雖然大型企業上市個案不算多,阿里巴巴亦因備受爭議的合伙人制度而延遲招股,但「密食當三番」下,港交所(388)今年的上市集資金額雖未必能名列全球前矛,但成績應也不賴。 
 
新股上市時的招股書往往厚如電話簿,若對公司本身未有興趣,也可了解一下公司所在行業概況,或許能幫助發掘一間已上市同行公司的投資價值。不過需明白招股書即是「招財書」,是一本內容偏向有利招股公司的宣傳刊物,雖有第三者調研報告似較中肯,看時還應抱着客觀不盡信的態度。新股招股時,傳媒往往聚焦認購超額倍數及凍結資金多寡上,需明白這些只能反映宣傳功夫有效與否,並不表示公司質素孰優孰劣。往往那些所謂「超購王」或「凍資王」的新股,就是因本身質素較差,只好多加宣傳製造「不認購便蝕底」的風潮,上市蜜月期過後,股價便需隨公司本身的真正實力走,路遙知馬力下,加上招股時因供不應求而托高了招股價,結果股價大多紛紛倒下來。所以,若招股反應非常理想,但大家對公司本身實力有所懷疑,還是當贏了抽獎遊戲,訂個止賺價,到位便套利。當然,股價的中短期走勢可以完全不反映現實,所以不少投資者因怕蝕底,養成了將抽中新股長揸不放的習慣,若投資的是有實力公司還可以,但若良莠不齊的話,中長期整體計成績恐怕不會理想,還要經常充斥如停牌多時的博士蛙(1698)何時復牌的疑慮。 
 
今年的新股有一個特點,就是曾經被傳會檢討放棄的創業板,招股活動轉趨活躍,當中有不少股價比招股價飛升數倍的例子,至執筆時匯財軟件(8018)羅馬集團(8072)升了超過5倍,新銳醫藥(8180)港深聯合(8181)也升了超過3倍,表面上成績非常吸引。留意因藉創業板上市可選擇不作公開認購,只需配售便可以,不是小投資者容易參予到的遊戲,往往造成貨源歸邊,首天上市股價已被大幅炒高,是否敢在市場追貨不容易抉擇,而事實上大多這類股票,現價比首天收市價還低。用一個例子說明箇中風險,施伯樂(8260)今年4月上市,以$0.41招股,首天上升21%,期後股價節節上升,曾於9月高見$2.27,高招股價454%1010日股價大跌26%,卻事後才發盈警,期後股價反覆下跌,執筆時報$0.42,和招股價差不多無異。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 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