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19 Dec 2013 - [PCM] 港股滿是Bitcoin!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港股滿是Bitcoin!」。
-----------------------------------------------------
 
數週前曾想在專欄寫一下Bitcoin(比特幣),幸好最終未有落筆,因為過往兩週Bitcoin紅上加紅,報導滿傳媒,以前未聽過的多多少少亦已有一點認識,自問亦沒有什麼創新觀點分享!Bitcoin報價曾超過1,000美元,不過在中國央行禁止金融機構處理其交易後,價格迅即於數天內回落三至四成。Bitcoin好像已到了被「喪炒」的地步,波幅擴大,風險大增,勉强找出原因支撐其估值,已變得沒有意思。不想冒風險者可索性做過旁觀者,有心參與者則「只管炒,不要問」!較理性的應會做好風險管理,不理性的則「閣下自理」! 
 
執筆至此,忽然想起去週提及,經營阿信屋的CEC國際(759),其炒賣情況與Bitcoin何其相似!上週提到11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收$3.13,結果在兩個交易日後高見$4.99,執筆時又回落27%$3.66。市場進一步嘗試以日圓近日加速貶值作藉口,但怎也解釋不到其超高估值,就如十數年前科網「喪炒」年代的那些當時看似理所當然的原因,現在回顧可是無聊頂透! 
 
當市場資金充裕,投資風險胃納升溫,市場上充斥的究竟是真理還是歪理,真的很容易令人迷失!於勝者為王的年代,市場反應決定勝敗,當市場對真理沒有反應,對歪理卻反應正面,那歪理也會變成真理!可是,無論市場看法如何,歪理本質就是歪理,始終會受到時間考驗。真理雖長存,現今投資者又有多少具耐性,雖然巴菲特仍是長勝將軍,但較長線考量的價值投資者,仍需於科網泡沫時先吃眼前虧。 
 
現時情況是,港股滿是Bitcoin,業績差劣的股票,市場不是憧憬其不久會翻身,便認為其有賣殼機會,有些動機看似不好的大股東,更直言在賣殼中,恐防大家不加入炒賣行列!至於靜市時因市場擔心其業績真偽而成績多好也乏人問津的的公司,現時市場取向是疑點利益歸於被告,不再先假設其有罪,一天未證據確鑿,便當好股炒。不同投資者可各取所需,至於資金退下時,誰才是勝利者,參考歷史,現時縱使大幅領放,亦有墮馬之虞,當然落後者能否反先,也要看其造化。至於投資者會否作好風險管理,或許是潮退時還有沒有泳褲穿的分別!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