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14

28 May 2014 - [PCM] 投資需遺反人性?!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需遺反人性?!」。
-----------------------------------------------------
上週提到,人性本能正好讓投資者「追高殺低、多空皆錯」,即是經常賠錢。不過,若是遇正股價沿上升軌一浪高於一浪的「動態交易」(Momentum Trading)如去年下半年般當道,「追高」也問題不大,因為跌了還是會升回去,但期間若股票被震倉也會有「殺低」的風險。可是,自今年3月起「動態交易」好像悄然失勢,不少熱門股票的股價反而一浪低於一浪,那「追高」問題便很大,因為有機演變成貴價蟹貨。其實投資者為何「追高」,往往是市場上有太多利好消息,有些是自然的如較預期好的業績公佈,有些則是人為的所謂「概念」!無論如何,好消息出現,相關股票股價便上升,但升上數天後,不少情況下股價還是會回落,甚至低於好消息出現前才再上力(當然有些其後一沉不起),若投資者冷靜過後仍認為公司未來業績真的會利好,把握這個較低價的機會買入不是更好嗎?可是,若股價升上去不回落,又可以怎樣?投資者其實要學懂放棄這些所謂的「機會成本」,勉強未必有幸福,只要肯努力,在香港上市的千多隻股票是經常提供「低買」機會的。

既然「追高」是符合人性,那「低買」便是遺反人性,這即是投資者最需要的克服心理障礙。當投資者經研究後選出適合投資的股票,接著便需為其估值,簡單的可參考過往市盈率及同業估值水平,當然還有更多複雜的方法。當股價比估值有理想折讓時,便可考慮買入。何謂理想折讓?那要看每個投資者的進取或保守程度,傾向保守的可訂20%為基準,若上市公司較穩妥,15%也可接受,風險較高的可增至25%甚至30%。買入之前,還要先訂下「出走策略」,這可有兩個方向。當股價上升至估值水平時,可審視有否新因素提升估值,沒有的話可先行套利。較難應付的是若股價向下跌,先問自己這間公司能否安心持有,否定的話便應訂個止蝕價並切實執行之。若可安心持有,則需估算其下行幅度,問清楚自己心理上能否承受,這方面下週再談。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