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14

14 May 2014 - 科網板塊股選股準則及關注點

(下列新聞節錄自信報)

科網股主要分為兩大範疇,分別是「傳統科網企業」及「新世代科網企業」,即所謂的SMACS代表Social即社交網絡;M代表Mobile即是流動,其中包括流動數據;A代表Analytic即是分析,其中包括點擊率分析;C代表Cloud即是雲端儲存。目前來說,傳統科網企業估值較低,仍然在10倍市盈率左右,「新世代科網企業」的估值則偏高,在10倍股價營收比率交易。

我們預期,「傳統科網企業」的銷售情況將會平穩發展,而「新世代科網企業」則會有顯著銷售增長。不過,即使「新世代科網企業」的銷售增長迅速,但仍然不能彌補目前的昂貴估值。所以,即使我們目前有投資於「新世代科網企業」,但亦審慎看待這個分支板塊;我們認為,「傳統科網企業」更能夠提供合理的風險回報。

選股六大準則

即使對科網板塊未來表現保持信心,我們相信審慎選股是最有效捕捉行業升勢的做法。駿利在選擇科網股時,集中留意盈利能力高的企業。一般來說,我們看好擁有以下條件的公司:①市場進入門檻較高;②擁有獨特商品或商業模型;③盈利能力高及具透明度;④具有強大網絡或是用戶平台持有人;⑤低資本密集或具備高投資資本回報率(ROIC);⑥公司管理層高度參與公司業務或正收集公司股份。

至於估值方面,我們特別注意風險回報。對我們來說,目前較看好中國大陸互聯網用戶及智能手機滲透率的增長。

八大關注點

我們關注甚至減持一些出現以下情況的公司:①估值過高;②短期基本因素嚴峻;③市場佔有率流失;④管理層質素差;⑤管理層流失,特別是首席財務總監離任;⑥財務欠缺透明度;⑦行業競爭大;⑧與具競爭優勢企業曲線競爭的公司。

我們亦將避開客戶高度集中、研發投資不足的企業。目前我們較不看好硬件開發及生產商,因為目前業務前景十分艱難,加上商品周期短而且技術容易過時。

作者Garth Yettick為駿利資產管理科技股票研究分析師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授權同時刊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