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14

23 May 2014 - 有關國家鐵塔公司的另一個觀點

(下列新聞節錄自信報)

國家鐵塔公司負責通訊塔的建設與維護,鐵塔公司隨後將收購三大運營商的現有移動網絡通訊塔和基站。中移動目前擁有鐵塔數量已近百萬座,未來將積極與另外兩大電訊商探討有關向該鐵塔公司出售資產的方案,鐵塔公司相信可於今年第3季成立。

瑞銀亦發表通訊設備報告,指出鐵塔公司模式並非新鮮事物,印度、美國和英國都有先例。通常,鐵塔公司在自有或租賃土地上建立自有通訊塔,然後租賃給移動通訊運營商以賺取租賃費。運營商通常擁有並經營天線∕基站設備、通訊線路等設施。基礎設施共享可分為兩種形式——主動共享和被動共享。主動共享涵蓋交換機、頻段、收發器、微波設備等;被動共享則衹包括非電子設施,如通訊塔、基站收發台和發電機等。

在印度,被動共享從2009年開始產生了非常明顯的影響,Bharti Airtel、沃達豐和Idea當年的資本支出總額同比下降了36%左右,而20042007年這個數字的年均增長率約為90%。就連這三家公司的絕對資本開支水平也低於2008年披露的高點。與之類似,American TowersMTN Ghana201012月共同建立了合資公司TowerCo Ghana,以共享通訊塔,MTN Ghana 2011年的資本支出比對上一年減少了72%

組建鐵塔公司雖有可能在短期內顯著影響資本支出;不過,這種影響不會持續很長時間,這和運營商實施併購的情況相同(運營商併購會讓網絡逐步實現全面整合)。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授權同時刊載:
http://www.homeblogger.com.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