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14

7 May 2014 - 國泰君安國際主席談滬港通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下列新聞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國泰君安國際(1788)主席閻峰則稱,滬港通未開通內地散戶鍾情的中小股票,來港開戶仍有吸引之處。公司未來可向內地客戶公開推介港股市場,客戶人數隨時有10倍以上增長。閰峰直言,國泰君安在香港兩萬名活躍客戶中,九成都是內地客,「中資券商來到香港,主要服務對象就是國內投資者,在他們走到海外過程中,提供服務。」

除了吸引內地客,公司也會力攻海外的機構客戶。機構現也可經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管道投資A股,但滬港通將令券商之間競爭,由「投資管道」轉向「全面服務」。他特別提到研究報告的重要,「我們國內有很大的研究所,主要也在上海,研究排名也在行業排前3名。外資行也有幾家如高盛高華、瑞銀、德意志有研究,但其他外資在國內沒有業務,就顯弱勢。」


閻峰卻稱,公司不急於開拓香港散戶投資A股的業務,一方面認為香港散戶興趣不大,也指出散戶投資內地風險不低。閻峰表示,香港散戶投資者不單要面對消息流通較慢,短綫投資機會不高,也要特別需留意兩地交易時間大不同,「一定要注意時間問題,(滬港通建議下)有些情況香港這邊休假,而國內還能交易,但下盤的機構不能做到A股交易,你就喪失了一個機會。」根據港交所資料,投資者只可在港滬市場都開放交易,且兩地市場的銀行於相應的交收日都開放服務,才可在對方市場進行交易。交易所舉例,若明天港股休市,買賣A股的款項不能於明天完成交收。在這情況下,即使上海A股今明兩天都營業,滬股通(經港交所買A股)於這兩天也不開放。而且,國內是T+1交收,不是T+0,當天買的股票,當時是賣不出去的。」因此,他建議,散戶參與大型企業、A股折讓股較穩當。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授權同時刊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