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14

23 May 2014 - 中國天然氣進口的多元化戰略

(下列新聞節錄自信報)

中俄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備忘錄》,根據雙方協定,從2018年起,俄羅斯開始通過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向中國供氣,輸氣量逐年增長,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累計30年。在不久的將來,雙方可能簽訂西線的供銷合同,使雙方的天然氣合作更進一步。

中國多年來部署天然氣進口多元化戰略,投入巨資建設東北(中俄油氣管道)、西北(中亞天然氣管道)、西南陸上(中緬油氣管道)和海上(經過馬六甲海峽的海上通道)四大天然氣進口通道。2009年中亞天然氣管線建成通氣,目前已經具備年供氣300億立方米的能力。中石油(857)的土庫曼復興氣田供氣項目,年產300億立方米,已經奠基開工,建成後絕大部分天然氣將供應中國。此外,中緬油氣管道於20139月建成通氣,具備年供氣能力120億立方米。中國還通過海路進口來自卡塔爾、澳洲、印尼等地的液化天然氣(LNG),2013年中國進口LNG230億立方米。LNG進口量的增加,保障了中國沿海發達地區的天然氣供應。

2020年,預期中國天然氣進口量將突破1200億立方米,較2013年增長約100%,將可滿足中國快速增長的天然氣需求。下游消費市場方面,估計民用天然氣普及率將大幅提升,從而推動各地天然氣管網建設。同時,天然氣發電、車用天然氣、天然氣化工等項目有望擺脫「缺氣」的掣肘,進入快速發展期。投資者在相關行業上,大可尋找股份投資或炒作。

中國天然氣消費結構過去十年發生了很大變化,城市燃氣的佔比從12%上升至30%,化工消耗天然氣的比例從38%下降至18%,天然氣發電的比例從14%上升至20%,工業燃料的比例基本穩定在35%左右。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授權同時刊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