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15

17 Apr 2015 - [PCM] 互聯網+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兩會期間,提出「互聯網+」理念,即是將互聯網的創新成果深度融合於各經濟領域,就如「互聯網+銀行」產生了互聯網金融般,以提昇實體經濟的創新力和生產力。「互聯網+」其實在中國已發展得很快,滲透力很強,越看得多相關應用的報導,越覺得香港在這方面的落後,或許你會不認同,但包括美國Forbes雜誌的西方媒體也承認,中國一些互聯網創新在滿足人們需求上,已比世界其他知名競爭對手好。

中國的「互聯網+」已不只互聯網金融及網購等電子商貿,生活上除了先前提到的「打的App」外,已發展至上門理髮、上門做飯、上門洗車等送服務上門的新方向,擺脫線下門店的限制,個體戶更容易找到生意,用家也可以有更多選擇。中國最大的家電品牌海爾電器(1169)將白色家電業務定位為為用戶創造最佳生活體驗,從不同途徑收集用戶需要及喜好,將大規模製造轉型為批量個性化定制,成功提升產品競爭力及毛利率。

去年,阿里巴巴買下中信21世紀(其後改名為阿里健康(241)),便是為了取得中國藥品監管碼體系及互聯網銷售牌照。另外,集團已和全國主要城市的近50家三甲醫院達成合作意向,亦曾傳聞病人可將看醫生後的處方藥單放上阿里健康的網上平台,讓藥店報價,以取得最好價格。不過暫時仍只聞樓梯聲,或許國內醫療體系利益關係較為根深蒂固,需要循序漸進行事。

上月,「互聯網+醫藥」出現了突破,寧波作為全國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宣布成立首家由政府主導的互聯網醫院「寧波雲醫院」,利用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以解決現有醫療體系問題,包括病人看病難兼看病貴、醫生工作量大但收入不高、三甲醫院超負荷運作但基層醫療機構利用效率不高等。至於「寧波雲醫院」是怎樣運作,下週再談。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海爾電器(1169))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