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15

29 Apr 2015 - [PCM] 朋輩壓力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北水南流下,股市忽然成為社會話題,雖然熱門雜誌也出現了反智封面標題,但現在離「全民皆股」還遠,不少投資者急不及待沽出他們被迫持有多年的中資蟹貨,但卻不敢再買入其他股票。不過受氣氛帶動下,越來越多人蠢蠢欲動投資股票卻是事實。

往往在大量資金推動的大升市中,投資者要戰勝的並非別人,而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並不是投資知識不夠,其實是朋輩壓力(peer pressure)。我一直將投資比喻馬拉松,一天未到終點,也未知成績最終如何。若要跑步有進步,自然要多加練習,但若想取得突破性成績,便需參加比賽,因為在競賽環境和一班實力比自己強的人比併,才能發揮所謂的「小宇宙」。可是,我們也得了解自己的實力水平,找到適合自己的步速,若不自量力去和高手同步競賽,甚至一開始出盡力超越對方,相信很快會力有不逮,甚至抽筋或扭傷離場,不能完成比賽;在股市上,你若見到某些投資高手在數個月賺了幾成,卻不理會他們曾付出的多年努力,或背後的高風險操作方法,而勉強以此為目標在股市積極打併,技不如人下,縱使有時真的能領先高手,但又怎能持久至終點呢!

相信大部份投資者不會以投資高手為假想敵,因輸了給他們也是理所當然。但若在跑步比賽中有朋輩一起參賽,縱使你經驗比他多,實力比他強,但若見他領先自己時,壓力便油然而起,理性想是自己最終會超越對方,但有時他最終戰勝自己的不理性情景卻經常出現,若不去操控自己的情緒,忍不住亂了步伐和他競跑起來,最終有可能是大家也無力完成比賽。朋輩或許志在參與,完成與否並不重要,但你卻因此輸了一場比賽。其實,即使朋輩最終意外戰勝自己,那又是否這樣大不了,最重要的是自己能達標甚至超標完成比賽;另外,更應向他請教一下心得,以求提升自己實力。所以,在資金大升市時,當周遭朋輩告訴你怎樣輕鬆贏大錢時,若你因此亂了步伐而最終輸錢,那只能怪自己的EQ不夠。事實上,每次在資金大升市完結後,經常吹噓自己怎樣輕輕鬆鬆賺大錢的朋輩,卻會有一大段時間不想再談股票!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