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15

22 Apr 2015 - [PCM] 互聯網+醫院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週提到中國政府積極鼓勵「互聯網+」可在不同行業開花結果,而「互聯網+醫藥」則出現了突破,以成立「寧波雲醫院」作試點,利用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提升醫療體系的整體效率。「寧波雲醫院」在線上及線下可提供門診、住院、檢查、體檢的預約服務,又能實現制定健康管理、諮詢、干預與指導,對特定病人、特定病種實現規定範圍內的診療。

「寧波雲醫院」在線上開設高血壓、糖尿病、心理諮詢及全科醫生四個「雲診室」,首批接入平台的基層醫療機構有100家,簽約的專科醫生及家庭醫生則有226名,在線醫生的服務費用按其資歷及質素以定價,並根據病人的評分進行動態調整,若病人滿意度下降到低於指定標準,在線醫生便需自動退出,此著就像將醫護服務「淘寶」化,或許你會將醫生當成叫車軟件的司機般看待!

網上診療分為兩種模式,包括網上就診,通過視頻進行,醫生診療結束後,開出電子處方,患者憑處方通過網絡藥店直接下單,由藥店工作人員送藥上門,或者自己到特定藥店憑身份證付費取藥。不要以為網上就診很前衛,事實上美國在前年便有約1,500萬人接受了遠程醫療服務。另外,病人亦可選擇親身到社區醫院向雲醫院問診,由該社區醫生負責聯繫雲醫院醫生,再根據其建議去作出診療。

除了上週提到的阿里巴巴外,其實騰訊也在「互聯網+醫藥」開展了佈局,去年以7,000萬美元入股國內最大醫療綜合網站之一「丁香園」外,亦以1億美元入股「掛號網」,後者已用四年時間接入了包括北京、上海及廣州在內的23個省市的1,100多家重點醫院及15萬名醫生,實名用戶達4,000萬。另外,百度亦建立了「百度健康」,積極與北京市政府合作打造「北京健康雲」平台。隨著政策的逐步開放,加上BAT三大互聯網巨頭的積極投入,相信「互聯網+醫藥」未來幾年在中國將有長足發展。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