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1, 2015

1 Apr 2015 - [PCM] 上市為了什麼?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近年在香港招股上市公司平均水準似乎在下降,有些更上市不久便盈利大倒退,甚至被揭財務造假,股價自然大跌,甚至需停牌不知何時才可套現。投資者除非以打游擊方式認購新股並於上市後盡快沽出,希望「山大斬埋有柴」,不然以中長線投資角度買下這些新股或半新股,還是要考慮多一點如上市前有否催谷業績有誤視聽等因素。好像部份公司上市前收入及盈利大增,蠻吸收投資者認購,但若仔細留意應收帳卻升得更厲害,代表收入的增加大部份靠向買家賒數而來,未有現金落袋,很不實在,風險在於此買家有可能上市後減少落單,嚴重的更有撇帳之虞。

不要以為往往半新股「出事」大多是國內公司,事實上有些香港人建立的公司,創辦人或被傳媒報導為成功企業家,上市前業績原來已在頂峰,其後卻無以為繼,股價跌過不停,痴心錯付的投資者卻被套弄。此時大股東又會將公司出售,只因現時在香港上市的「殼」有價有市,股價也來谷底反彈,但不要以為是給投資者一份安慰獎,因自上市至賣殼整個過程中最受惠的是誰,大家應心中有數。

書本教大家,公司上市是為了集資以發展業務,現實上當然有些公司只為集資還債,債主還包括大股東,不過若公司本身業務能產生足夠現金流作投資發展,這也無可厚非,大股東個人言也要分散投資,亦要為已付出的收回部份回報,只是沒有將所有資金放在同一公司的決心,但不一定代表這公司從此沒有發展空間。可惜的是,近年好像已逐漸出現有些公司,上市時或已計劃在一定時間後,大股東賣殼套利,中間股價更會炒落又炒上,當大股東大賺時,為數不少的小股東便成為了美味點心。所以若要投資(非投機)半新股,較好還是待公布過數份業績未見走樣,減少了上市前谷數或造假的風險,亦減低了大股東將業務上市後盡快賣殼的可能性,當然此時我們還需要和其他股票般作客觀業績分析。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