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15

11 Nov 2015 - [PCM] 實用為先技術為輔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三星當年將智能手機做成不同的尺寸,結果當中Note系列的特大屏幕大受歡迎,聽說本非公司意料之內。後來不同品牌商為智能手機放上最新科技,包括3D影象、可拗彎屏幕、等,並大肆宣傳這些「賣點」,傳媒見有新意自然亦積極報導,可是消費者的熱情很快便冷卻,新科技不多久便需掉進如電腦屏幕上「垃圾箱」,但暫時又未至於要「永久刪除」,即管看看可否適時「還原」再戰!

消費者不是需要新科技賜予的新功能,才可引起他們的購買慾嗎?這想法只是品牌商的一廂情願吧!公司成功研發出新科技,不想浪費下,便將其演變成新型號智能手機的新功能,好作新賣點促銷,可是若果思考角度是為了推出這些新科技而推出新科技,並非主力代入消費者立場,為他們排憂解困,基本上是注定失敗。事實上,消費者很簡單,受歡迎的新功能定必是為他們解決問題,用新科技或舊科技根本非重點,新科技的角色其實是在舊科技幫不上忙時,能成功成就這些解決方案的誕生。

蘋果近年的產品為什麼能持續取得好成績,創辦人Steve Jobs很多年前已公開了這個「祕密」!他認為產品一切需以客戶體驗為先,想想怎樣能為他們帶來好處,然後才看有什麼科技能幫得上忙。千萬不可以先和工程師坐下,並從一些令人驚嘆的科技中,找出有那些可以賣給客戶,因為這是本末倒置,難於成功。

我年前推出投資書籍,其後開辦投資課程,設計內容時會先代入一個平日公私兩忙,有興趣投資,但財務背景不強的香港人,怎樣在騰出的有限時間也能學得到,用得著的知識及技巧,實用為先,技術為輔。可是,市場上卻有不少作者及導師,不是教授自己用得很棒,但常人難以理解的一套,便是教授那些花多眼亂,為用技術分析而用的技術。若果投資者成為如一個純為新科技而追買電子產品的消費者,或許能享受虛榮帶來的短暫滿足感,但最終結果卻是浪費。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