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15

12 Nov 2015 - [經濟一週「美股A餐」] 高處不勝寒?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最近,美國上市公司相繼公布季度業績,是時候和大家跟進一下先前在本欄曾分析的公司最新狀況。

Amazon(AMZN)1022日公布至今年9月第三季業績,股價於一星期後升了近10%,市場反應正面。第三季淨收入按年升23%,比上半年的17%升幅更大;毛利率約34%,比去年同期的29%及今年上半年的33%高;經營溢利4.1億美元,去年同期則錄得5.4億美元經營虧損;純利7,900萬美元,去年同期則錄得虧損4.4億美元。至今年9月的過往十二個月業績計,經營現金流入比去年同期升72%98億美元。業績按年大幅改善之餘,更難得持續取得季度盈利。

一個月前於本欄提到Amazon增長在雲端,第三季業績又可否延續此勢頭?至今年9月的首三季計,Amazon Web Services(AWS)業務收入按年升70%,佔整體由7%升至8% ; 經營溢利按年升53%,佔整體由37%升至42%,可見仍是集團增長焦點。Amazon很早已是全球最大的網上商店,2006年開始透過互聯網向企業客戶分享其強大雲端基建,使這些公司可用更低成本管理運算能力。當時,對很多企業而言,建立數據中心以儲存及處理數據可說非常昂貴。以網購經營商言,另一個核心資產必屬物流體系無疑,根據國內傳媒報導,Amazon針對中國市場開放其整體物流體系,國內第三方的商戶、電商客戶和品牌方可以使用其物流進行倉儲管理、配送、跨境等物流業務,大家可留意相關新聞,看看這個「物流+」計劃會否成為另一個AWS,而對現時阿里巴巴及京東等所建立的物業生態有什麼影響。

另外,Under Armour (UA)亦於同日公布至今年9月第三季業績,股價隨之下跌,最多曾回落7%,執筆時暫時回順。第三季收入按年升28%,和上半年的29%升幅差不多;毛利率微跌0.8個百份點至48.8%,跌幅和上半年持平;純利按年升13%,比上半年的16.5%按年跌幅理想;國際收入如上半年般佔整體11%;直銷消費者收入佔整體26%,則較上半年的32%明顯回落。集團再次調高了今年全年收入及盈利預測,似乎業績後的股價回肚,或是估值上的高處不勝寒,亦是投資此股的風險所在。以執筆時股價$95計,預期今年及明年的市盈率分別約90倍及70倍。不過,以盈利作估值,Under Armour相對Amazon只是小孩,以執筆時股價$626計,後者的預期今年及明年的市盈率分別高達335倍及113倍。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UA)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