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15

25 Nov 2015 - [PCM] 全球長跑「瘋」(中)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週提到,全世界也可找到長跑「瘋」,除了香港及美國,中國也不遑多讓,越來越多城市舉辦馬拉松賽事,已有近20年歷史的上海國際馬拉松,參賽人數已經突破35,000人,而預報人數更超過12萬人。雖然我說普通T恤短褲,加上一對「白飯魚」布鞋,已可落街跑步,但城市人跑久了便容易變得講究,事實上我也會用AdidasAsics的跑鞋、Under Armour的跑步背心,還有Polar的運動電子表,所以這些體肓品牌也積極贊助長跑賽事,好像AdidasNike分別是北京馬拉松和上海馬拉松的贊助商,而數年前「渣打馬拉松」的官方跑衫資助,已由New Balance變了中國的特步,另外特步也贊助了國內13場馬拉松賽事。根據美國權威雜誌「Runner’s World」估計,美國「節儉型」跑友一生的跑步花費為14,358美元,「普通型」為56,942美元,而「奢華型」則為212,872美元,可見此市場為兵家必爭之地。

有估算中國的馬拉松賽事在2014年的運營收入達20億元人民幣,帶動相關行業收入超過百億元人民幣。而美國的籌辦長跑賽事亦已是一個價值14億美元的增長行業,自然引來大機構垂涎,好像Virgin Sport已聘請全球最大規模之一紐約馬拉松主辦單位的CEO,去統領這個新企業主辦包括長跑比賽的體育賽事。另外,私募基金也認為這行業有利可圖,好像Calera Captial2012年以2.5億美元收購在30多個城市舉辦Rock “N” Roll長跑賽事的Competitor Group Inc.,他們或許希望能如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般,最近成功以6.5億美元,即是最初投資額四倍的價錢,出售三項鐵人賽系列的擁有機構World Triathlon Corporation予中國首富的萬達體肓。

香港的長跑賽事數目正在高速增長,除了香港田徑總會外,很多賽事仍是由歷史悠久的本地跑會主辦,不過近年已開始有主打體育項目籌辦的私人企業,據聞收取六位數字的籌劃費去舉辦一個長跑賽事,買家可包括體育品牌、政府機構和那些想藉比賽建立正面形象的不同行業企業。除了冠名籌劃費,收入還可包括入場費及贈品贊助費,不過我也希望他們收贊助不要太濫,好像有次在完成一個健康的10KM賽事後,卻即時給送上一杯雪糕,未免有點矛盾吧!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