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9

26 Dec 2019 - 現在是否5G泡沫2.0?

(此文章於一週前在「中原博立」Blog率先刊登,若未來想優先閱讀,請按此並到某一篇文章,免費註冊後便可)  

我們於3月中至下旬的信報專欄寫了兩篇文章,分別題為「2019年的5G泡沫」及「中美鐵塔的投資價值」,當時5G為港股熱門投資主題,代表股中國鐵塔(788)股價屢創新高,我於千禧年首十年從事電訊行業,對此行業的發展始終有點感覺,也留意較多,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分享一點事實,希望投資者不要被市場於不同時間營造的不同炒作主題衝昏了頭䐉。事實上,那時被市場講到冇得輸的中國鐵塔,股價於4月下旬見頂,最高收報$2.28,其後輾轉下跌,12月上旬最低收報$1.58,自高位最多跌了三成,昨天則收報$1.75。不只中國鐵塔,其他5G概念股股價自那時起也無以為繼,直至最近5G概念再被市場提出,才告見底反彈。

當時認為投資市場形成5G泡沫,主要有以下兩個論點 

- 因為5G的無線電波較高頻,所需基站數目遠比4G多,建網時間自然需要更多;另外,流動網絡商因建網投入成本大,初時也理應收一個較高的價錢,往往令不少人卻步 

- 跟據3GPP已通過的標準,流動網絡商可用SA或NSA兩種型式建立5G網,SA即Standalone獨立建網,可以降低對現有4G網絡的依賴性,更好地發揮5G流動寬頻、低時延和物聯網的三大優點,並可根據不同場景提供特定服務,滿足各類用戶的業務需求。至於NSA即Non-Standalone,只是在現有4G網絡上進行擴容,未能發揮5G的潛力。我和業界了解過,在商言商,因5G的真正商業價值及市場接受時間性仍存在不確定性,流動網絡商在初期較難投入大量資金及資源去鋪設比4G多數倍基站去建立一個獨立5G網,所以不少會先選擇以NSA形式建網,看清發展情況才決定何時作出更大的投入。以此情況,只需政府發出相關牌及頻譜,流動網絡商很快便可推出5G服務,可是只是上網速度快了,更會如4G服務推出初期般,手機會不時只能接收較低一代的網絡(當時是3G)

本週看到兩則新聞,引證了我們當時基於現實的推論。3香港公布下年中將推出5G服務,但因要控制資本開支,初時會在現有4G基站加上5G組件,其後才逐步加建5G基站;另外,有投行透露中國鐵塔管理層近日提到,因電訊商今年只在現有4G基站加上5G組件,此方面盈利率較低,令其業績差於市場預期。

我們認為因需建5G基站比4G基站多上數倍,電訊商資金壓力很大,而消費者未必願意付出較現時月費很高的溢價去享用5G服務,電訊商只會按步就班去投資,而歐美國家因政治原因未可盡用華為性價比較同業明顯高的設備,成本壓力更大,投資建網速度也不會快。大家也是消費者,若果使用5G服務體驗不理想,如手機收到4G訊號多於5G的話,換5G手機的意慾會否很大?近日5G概念再被熱炒,聚焦點轉為5G手機品牌商及零件廠商,股價屢創高位,是建基於預期5G手機於2020年銷量將高飛,可是若我們提出的上述現實情況出現,近日的炒作是否今年的5G泡沫2.0版本?試想想整條價值鏈,理應率先受惠的5G基站設備商還未可多大受惠,去到較末端的5G手機品牌商及零件廠商卻將行受惠,是否又講得通?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作者簡志健,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