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26 Feb 2006 - 懷念1997年及2000年的股市!「傳統智慧」與「非傳統智慧」之融合

筆者於2月3日對很多股票以「PE估值法」作出估值,之前已發表過工業股及紡織股的估值,現在將主要中資國企股歸納列表如下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和2月3日比較,很多主要中資國企股在這三星期已上升了10-20%,但仍離筆者跟據資金流向及投資氣氛所作的估值還有一段距離。若果大市繼續亢奮下去,這些估值不難達到。投資者覺得中資國企股現價已很高,只是用「傳統智慧」去看待事物罷,但基金大户往往走前我們一大步,以「非傳統智慧」去提高股票估值,去迫使「傳統智慧」去接受「非傳統智慧」,而因為很多「傳統智慧」人云亦云,隨波逐流,使「非傳統智慧」漸漸變成「傳統智慧」,那時基金大户又拿出新一波「非傳統智慧」......在這個循環中,股價越炒越高,直至有一天,基金大户忽然說他們之前提出的「非傳統智慧」(那時已變成了小投資者的「傳統智慧」)不能成立,泡沫隨即爆破,但小投資者已被那些「非傳統智慧」完全洗腦,當股價不斷下跌時,他們卻信「非傳統智慧」會使股價重攀高峯,甚至繼續買貨溝淡,事實是「非傳統智慧」的始作冗者已走為上着,逃之夭夭,留下一個爛攤子給小投資者去收拾......

以上所說便是1997年及2000年發生的事情,筆者感覺2006年有潛力再次上演,而主觀願望更希望能再次重演這個「泡沫劇場」。筆者很懷念1997年及2000年的股市,因為這是最易賺大錢的時侯,是否能全身而退在乎我們的EQ及貪念,我們可以被那些「非傳統智慧」牽着走,但是是有目的而非無知地被牽着走,目的是什麽?就是跟隨這個升浪賺錢!

如果這個「泡沫劇場」真的在今年再上演,現在只算是小泡沫罷,當發覺身邊所有人都談論炒股,無知婦孺也能賺到不少錢,人人爭相去出股票報價機時,大泡沫此其時矣,大家都有能力看到這現象,那為什麼很多人過往卻走避不及?答案是貪念及面子。很多投資者覺得自己若沽早了貨,沽貨後股價繼續上升,會給友儕訕笑,最終陪那隻股票葬身大海,真的非常可笑!

雖然現在只是小泡沫,若爆破也不好過,所以筆者現時已作兩手準備,一有不對勁不排除會全面撤資,所以已預留之前一部分盈利去抵消到時止蝕時的損失。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edmonkey
你所講, 我都十分認同,
1. 個市炒到痴晒線 , 你見d c9,阿伯在收表銀行填白表, d 人將一疊疊的白表放進票箱, 真是好似03年 人壽同紫金 甘樣

2. 我有個客人不停甘買 939 建行,仲將買了十年hsbc 一次放出 去追建行 (當時價位是 3.775)

雖然估個市時好易錯, 但 我覺得在呢轉玩得就預左高風險呀

d 人都巳經講連聽都未聽過的新股. ..哈哈..

紅猴 said...

散户抽新股熱潮不是問題,大家只是當抽獎罷,一上市即放風險其實不高,過往數年亦出現過幾次。買建行也算OK的投資!

當普羅市民走去炒三四線股炒得不亦樂乎,還扮專家和別人分享心得之時,才是大危機所在!現在還未是時候,但中短期調整還是有可能。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