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06

4 Feb 2006 - 「PE估值法」及中國零售股

股票基本估值(不是技術分析)有很多方法,資深投資者會用資產淨值、未來現金流貼現(Discounted Future Cash Flow)等,反而對小投資者常用的「PE估值法」不屑一顧。但作為小投資者,放在分析的時間實在有限,而每股盈利亦是最易得到的資料,所以筆者仍然熱烈擁抱着「PE估值法」。

PE不是一個不變數,反而是隨着市場氣氛、資金流動、市場對該行業的詮釋,公司的市場佔有率、營業額及盈利增長,品牌知名度等因素不斷變化。好像中國零售股,隨着資金向這行業的傾瀉,合理PE由10變作20,20變作30甚至40。那麽一個月之後中國零售股的合理PE是多少?可以是50,亦可以是10,天曉得!所以我們買入一隻股票後,除了留意該隻股票消息及走勢外,亦要留意市場的資金流向、對整個行業的評價及相類股票的走勢,對該隻股票作出適當的調整。

以下為筆者近期對中國零售股作出的「PE估值法」,切記這個估值會隨上列因素變動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投資中國零售股之風險(節錄前文,以作示警)
筆者之前提及中國零售股已是泡沫,有些中國零售股PE已達30甚至40,PE20已算正常,但筆者仍選擇參與其中,因炒股要順勢而行,泡沫可以吹得很大。不能承受風險的可選擇現在離場,不想錯過任何機會的則需提高風險意識,邊走邊射,見步行步,短炒的更要嚴守止蝕,隨時跳船。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1 comment:

Wing said...

建議你加埋07,08 年的估值, 投資唔係睇一年, 係睇三至五年後的事...

PE 無法量度一間公司現金流, 有D 公司, PE 可能30, 但如果用每股現金流計, PE 可能低至15!

Cash is King....PE 只係一個Quick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