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4, 2006

14 May 2006 - 調整?

先看看下面恒指圖,週五觸及20天平均線16,818後反彈;若跌破20天平均線即有機下試50天平均線16,231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最近不明幾個現象

(1) 中國市民高調反對高樓價,還高呼「三年不買樓」口号,並得到大部分市民認同,漸漸成為社會現象,引起中央關注;市政府與地產商已產生予盾,直指後者胡亂吹噓土地供應緊張;中央會否為着保持經濟勢頭而不做任何功夫?為什麼中國地產股還在高位不斷上升,至週四才有所調整?

(2) 貴金屬商品就算如Jim Rogers所說處於長期牛市,但短期已超升,會否無止境上升?Jim Rogers亦提及於長期牛市,短期調整也會很可怕;靈寶黃金(3330)明明是以冶煉及銷售黃金為主,開採黃金為次,毛利及質素比紫金礦業(2899)差,黃金價格上升對其受惠程度沒有紫金礦業(2899)般大,為什麼最近一週被吹捧至好像比紫金礦業(2899)更佳,股價亦過分大升?

筆者提點小心勝利沖昏頭腦(筆者亦於上週及時醒覺),短期調整機會不少;筆者亦漸漸調整投資策略,將現貨止賺/止蝕位提高,盡量壓低目標股票的買入價,盡量不短炒,揀選質優股票投資,以減低分險。下面一篇報導節錄自今天報章,筆者頗為認同其看法,值得參考!

(Contact:micjacq@gmail.com)

------------------------------------------------------------------------------
全 球 股 市 突 然 間 出 現 大 調 整 , 港 股 能 夠 獨 善 其 身 嗎 ? 當 大 家 早 前 興 高 采 烈 地 炒 息 口 見 頂 、 炒 宏 調 「 冇 料 到 」 、 炒 香 港 水 浸 , 在 勝 利 沖 昏 頭 腦 之 下 , 將 所 有 在 環 球 投 資 市 場 正 在 發 生 的 轉 變 拋 諸 腦 後 之 際 , 跌 浪 就 悄 然 而 至 。 當 然 , 筆 者 暫 時 仍 認 為 此 乃 調 整 浪 , 並 非 股 災 , 但 殺 傷 力 卻 不 可 忽 視 , 特 別 是 在 窩 輪 市 場 。

股 市 難 測 嗎 ? 非 也 ! 問 題 早 已 存 在 , 只 是 大 家 視 而 不 見 而 已 ! 「 明 明 大 市 正 在 上 升 , 哪 會 大 跌 呢 ? 」 此 乃 典 型 的 散 戶 心 態 。 早 在 上 月 中 , 筆 者 已 多 番 指 出 , 升 市 背 後 隱 藏 殺 機 , 今 次 跌 市 之 因 素 , 其 實 筆 者 一 早 已 告 訴 大 家 , 只 不 過 市 場 未 有 即 時 反 映 而 已 。 或 許 這 是 市 場 之 反 應 遲 鈍 , 又 或 許 這 是 大 戶 之 功 力 。 然 而 , 能 做 到 「 眾 人 皆 醉 我 獨 醒 」 , 確 實 也 是 困 難 。
在 過 去 兩 周 , 大 家 看 金 價 狂 升 , 卻 不 懂 得 反 思 , 原 來 商 品 價 格 升 得 過 急 、 過 高 會 引 來 通 脹 。 大 家 知 道 中 國 加 息 以 進 行 宏 觀 調 整 , 但 見 國 企 跌 完 再 升 , 便 認 為 宏 調 冇 料 到 。 若 大 家 以 政 治 角 度 分 析 , 當 內 地 市 民 對 樓 價 升 得 過 急 而 出 現 抗 議 示 威 , 正 觸 及 激 起 民 憤 之 大 忌 , 中 央 自 會 加 緊 調 控 。 大 家 還 在 心 口 上 加 一 個 勇 字 , 繼 續 狂 炒 中 資 地 產 股 , 實 乃 極 危 險 之 舉 動 。

今 次 大 調 整 , 主 要 原 因 有 三 : 第 一 , 市 場 早 前 誤 以 為 「 息 口 見 頂 」 而 炒 錯 市 , 大 家 將 伯 南 克 之 言 論 誤 解 , 股 市 亦 錯 誤 地 上 升 。 在 5 月 10 日 議 息 後 , 大 家 明 白 了 , 自 然 要 作 出 修 訂 政 策 。 第 二 , 商 品 價 格 如 脫 韁 野 馬 , 產 生 經 濟 受 打 擊 及 通 脹 壓 力 的 憂 慮 。 第 三 個 原 因 就 是 美 元 大 跌 , 引 致 借 日 圓 的 對 沖 盤 需 要 沽 貨 補 倉 。 以 上 三 大 理 由 , 筆 者 早 前 已 多 番 論 述 , 只 是 大 市 一 直 上 升 , 令 大 家 拋 諸 腦 後 而 已 。

美 元 跌 令 資 金 流 出 美 元 資 產 , 有 人 話 資 金 會 流 入 亞 洲 區 , 令 亞 洲 區 股 市 受 惠 , 港 股 之 升 更 是 此 原 因 。 大 家 有 沒 有 真 的 去 留 意 一 些 非 美 元 區 股 市 的 表 現 呢 ? 日 股 在 美 元 開 始 確 認 跌 浪 之 後 , 即 復 活 節 後 , 是 從 17400 點 反 覆 向 下 的 。 港 股 無 錯 是 上 升 , 但 港 元 跟 美 元 掛 的 , 港 股 是 間 接 的 美 元 資 產 , 對 歐 資 來 說 根 本 就 是 美 元 資 產 。 就 憑 一 句 「 美 元 跌 , 資 金 從 美 元 資 產 流 入 亞 洲 區 股 市 」 去 解 釋 早 前 港 股 的 升 市 , 是 否 有 點 兒 斷 章 取 義 、 人 云 亦 云 呢 ?

恒 指 第 1 站 支 持 16400
美 指 數 從 年 初 之 91.17 點 跌 至 上 周 五 83.84 , 反 映 美 元 下 跌 了 8.04% 。 杜 指 年 初 10673 點 , 升 至 最 高 位 為 11670 點 , 上 升 9.34% , 而 以 上 周 五 收 11381 點 計 , 上 升 6.63% 。 這 即 是 說 , 投 資 在 美 股 之 海 外 基 金 , 若 計 及 率 因 素 , 已 累 積 了 賬 面 虧 損 。

美 元 下 跌 , 筆 者 在 年 初 早 已 提 及 , 而 今 年 一 直 建 議 大 家 存 入 外 幣 , 但 以 歐 洲 貨 幣 及 日 圓 為 主 , 相 信 在 美 元 跌 浪 確 認 之 下 , 大 可 穩 坐 釣 魚 船 , 不 妨 部 份 獲 利 , 部 份 持 有 至 年 底 。

還 看 港 股 , 在 2006 年 港 股 升 幅 冠 於 全 球 主 要 股 市 , 除 非 美 元 短 期 內 止 跌 回 升 , 否 則 港 股 之 沽 壓 會 加 大 。 指 第 一 站 支 持 位 為 16400 點 , 因 為 上 周 在 此 水 平 之 認 沽 期 權 未 平 倉 合 約 勁 增 至 6095 張 。 第 二 個 支 持 位 則 為 16000 點 。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michael,

agreed and I think the interest rate will be fored to raise even US doesn't want this happen.

By the way, what's your strategy on applying 天津港 IPO? Could you share with us?

三潭印月 said...

今日16000 水平之認沽期權成交合約 1000 張, 去到此位唔出奇.

紅猴 said...

Thanks. Pls read my commen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