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06

30 May 2006 -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今天閱報,稱消息人士指出中國銀行(3988)招股,每一認購者至少獲一手(即1,000股),申請4.5萬股肯定獲配兩手,申請15萬股肯定獲配三手,分配結果其實比筆者預期佳,算是對得住散户熱烈支持。筆者没有認購,但祝大家賺錢!

筆者一直用永隆銀行買賣股票,除了於繁忙時間很難登入外,另一缺點就是没有止蝕盤,因筆者每天只會查兩三次價,有時查價時赫然發覺市價已跌低於止蝕價,便只好即時沽出。但用開永隆有感情,便繼續使用。其實筆者一直於HSBC也有證券户口,最近經推介用了自訂止蝕盤服務,筆者一直也知道有這個服務,只是不想使用,結果一用便出事。筆者曾提及上兩週曾迷失方向,短炒質劣股,筆者回想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用了這個自動止蝕服務,使筆者不用擔心買了的股票止蝕不到,便對買入的股票降低了門檻。筆者之前曾提及,因擔心股票止蝕不及,尤其遇到股價大插水,所以對買入的股票有所要求,做足了第一重防守,致使遇到股價跌破止蝕價很多才沽出的例子不多。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自訂止蝕盤是一個好服務,但用不得其所,好事也會變壞事,銀行推出這個服務,除了爭客外,另一個原因就是使投資者放下介心,便做多些交易,賺多些佣金!不過事在人為,所以筆者鼓吹投資者要不斷自我檢討,便可盡快知道問題所在,想出方法應付,將壞事變成好事!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o what is your preoblem with this 止蝕盤服務?

Anonymous said...

現在個市, 實在有太多新人了, 我見好多學生都申請/開股票戶口,當全民皆股就一定要提高警覺。

國企的息率比以往偏低, 證明國企處於較不合理的水平, 加上國企都有一部份是 資源股, 地產股, 這些都是波動好大的股票。

我會建議多持現金, 避開國企 (ipo 那些,如中行都仍可以)

有幾隻股..長線可持有.
1. 44 香港飛機工程
2. 5 hsbc

Anonymous said...

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原來用了止蝕盤反而令自己輸更多錢, 亂買股票.

心態上要改.

我就無咁既情況.
無止蝕盤卻反而令我陣腳大亂, 連買股票(連優質股也是)都唔敢.

止蝕盤是我的保命符.

有止蝕盤就如虎添翼, 唔使成日昅實個市, 行開下都得. 經過事前策劃所買入的股票(唔係有止蝕就亂買一通), 個市一有反應就可以自動收回籌碼, 保住大部分盈利, 唔會因昅唔切或反應不快而吐回太多盈利出來.

如果您看到止蝕盤的重要, 您既炒股能力必定會再上一層樓.

Anonymous said...

有時間不妨學下炒期啦.
識炒期, 個市點走您都可以有錢賺.

只買正股, 個市差您就無錢賺.
或者至少學下借貨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