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8, 2008

8 July 2008 - 變質的市場!變得越來越反智的市場!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39%

筆者1995年開始投資港股,當時每天成交能達100億已是難能可貴,股票數百隻,認股證不多...隨着香港金融市場長足發展,與時並進下,相對那時,現時的港股市場已變得極為複雜!

投資產品種類大幅增長,表面為投資者提供更多賺錢機會。但不變的定律卻是,賺錢的只是提供產品的投資銀行及銷售產品的金融機構,投資者本身大多虧本。玩得越複雜,虧本的機會其實越大!

抱着簡簡單單才較易賺錢的信念,筆者仍只專注股票及基金,偶爾才會有目的去投資其他工具。可惜,很多投資者為了顯示自己其實有限的投資智慧,以為自己能夠駕馭種類繁多並複雜的投資產品,或可曾經風光,但最終大多落得輸錢收場!

其實投資產品種類多不多,複雜與否也不是問題,只要走向更專業亦值得鼓勵,懂不懂利用是投資者本身的責任。可惜最近市場發生了幾件事情,筆者看到本地投資市場已變了質,並變得越來越反智!

- 法興推出「點擊ELI」,推廣「全數或零」回報,和買馬買波賭大小沒兩樣
- Citibank講座請到電視明星歐陽震華及郭晉安談理財,正式將投資理財講座娛樂化
- 大摩不惜自降身價,不斷發出15天、30天等叫人短線買入賣出投資報告

筆者不禁為之慨嘆!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7 comments:

大口仔 said...

點擊ELI?我今朝睇報紙時都笑左出黎,個客買左同買波膽有乜分別?

只不過係一條1賠10的波覽....

Anonymous said...

依家個市咁,好多長線投資ge都唔會再亂買亂賣,會買賣ge得返賭仔,簡兄可以去香港討論區的投資區睇睇,依家已經變左賭仔區la...

紅猴 said...

ziv

Understand that the investment bank has performed market research and knows that there is sufficient market demand before launching its product to the market.

However, really frustruting that investment banks doing such thing for the sake of profits only. They are deterioting the market quality!

Redmonkey

You'll Never Walk Alone said...

有什麼的"投資者",便有什麼的投資銀行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窩輪市場,反映了中國人賭性的深厚,我對於這個第一,並不感自豪

我們這些財經blog,仍能保持中長線投資,基本分析為主的理念,但認為投機賺快錢的仍佔市場多數

柴娃娃 said...

香港開大賭, 澳門開細賭... 剛開始投資人士的學費可以好貴 :-(

史丹利五 said...

知得越多,分析能力不會更強,而是相反,《黑天鵝》一書講的是這個道理。
所以,現在我也少聽講股佬、財演的廢話。

紅猴 said...

史丹利五

現在不是資金市及消息市,聽及看太多評論沒有幫助,只會擾亂視聽。所以筆者現時看財經新聞也看快了,因skip了不少無謂的資訊。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