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3, 2008

3 Aug 2008 - 關於「投資組合分配調動及風險管理」!「長線投資」是投資虧錢的上佳藉口!?淺談本地投資Blog近日火花!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53%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陸續在商務、三聯及中華各分店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

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有關相片,請按此


筆者於7月26日股評「選股了得是否就足夠?自信還是天真,其實只是一線之差! 」(按此重溫),談及有些投資者眼光獨到,選股能力很強,但不代表他們一定賺錢,因不善處理「投資組合分配調動及風險管理」,一樣可落得虧錢收場!作為「散户」要於股市長線下來仍賺錢,第一規條是要謙遜,不可自視過高,可惜很多「聰明」的投資者因過份自信,不肯接受自己其實只是茫茫股海其中一名「散户」,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

什麼是「投資組合分配調動及風險管理」?首先要理解自己是在長線投資,還是在短線炒作。

若是短線炒作,任何股票任何價位也可買貨,因只是在估短期趨勢罷,股票基本因素及估值反而不大重要;但短線炒作,切記需嚴守止賺止蝕,不然自討苦吃。

若是長線投資,反倒不需止賺止蝕,而是越跌越買。對長線投資言,最重要是選對股票,關於這點,筆者於7月21日的股評「投資優質二三線股作長線投資的風險!長線投資股票一覽!」(按此重溫)已提及。另外,長線投資應以價值投資為基礎,每隻股票都有個基本估值,若股價超出了甚至遠超過其基本估值(即是去年第三第四季的情况),買入時還算不算在作長線投資?有些自稱長線投資者說好股幾貴買都沒問題,筆者覺得他們只是自欺欺人,或自圓其說罷,因為所有超過基本估值買入的股票都是存在搏的成份,浪費的是機會成本!

當優質大股於股價超過基本估值時,筆者也會買入,但清楚知道這些貨不是作長線投資,只是短線搏向上,需嚴守止賺止蝕。筆者見到有些自稱長線投資者,於去年第三第四季高位買入的藍籌國企卻不止蝕,現在蟹貨重重資金貧乏,浪費了當股價低於基本估值時買入的機會,口裡還硬說自己在長線投資,怎樣講得過去!更不消提那些越買越貴,越貴買得更多,甚至用埋孖展借貸而最後落得空歡喜一場的投資者了!

有些投資者視投資股票如做生意,借貸投資如借貸做生意一樣正常,筆者也認為此論點正確,但借貸做生意也得注重風險管理。有些投資者知道要小心負債比率高的上市公司,但對自己借貸投資時的財務狀况卻毫無管理,自打嘴巴也不自知!

淺談本地投資Blog近日火花!

筆者間中也有瀏覽其他本地投資Blog,那些瀏覽量高的無論外間評論如何都有值得學習參考的地方,作為「散户」第一規條是要謙遜罷。

有一位最「出位」的Blogger,經常被其他資深Blogger詬病大話連篇,施展「分身術」(開很多Yahoo、Google等户口)為自己製造人氣,甚至攻擊別人,最近更有人開Blog擺明車馬列出其重重的疑點。

說真,筆者對此Blog所講所說也有懷疑,曾經和其他資深Blogger一樣有點氣憤,但想深一層又何必動氣。說到故事真與假?客觀而言,上得電視台新聞性節目接受訪問理應受過審核!互聯網就是一個充滿自由的平台,若沒有幹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就由他罷!若擔心有投資者對其盲目崇拜,為什麼不擔心有投資者相信那些明顯無料的「財經演員」之言,胡亂信人者也應負上責任!

筆者在此不去研究此Blog孰真孰假這話題,因為暫時是沒有答案的!「路遙知馬力」,有沒有料就由時間去證明罷!若有時間,筆者會選擇繼續提升自己個Blog的質素,自己得益之餘,有心人(即讀者)又能得益,何必浪費時間和自己不認同的人或不認同自己的人周旋!

反而筆者曾經於月前瀏覽其中一個熱門投資Blog,看到Blog主答錯了別人有關國企H股EPS計算的提問,筆者為其提供了正確答案,結果連多謝也沒一句,倒令筆者最為氣結!

如之前所言,筆者已藉「紅猴股評」學了很多知識,得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如上電視、出書),現在是思索未來定位的時候!暫時計劃是為了提升效益,會減少寫Blog的時間,將時間用在對自己得益更大的事情上!

筆者於接著數天放假外遊。

投資組合

過去一週沒有變動。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2 comments:

散仔 said...

紅候的長短線操作,進退有據,確實令人佩服.

Anonymous said...

I am also blasklisted by this blogger. Watching his blog is similar to reading "國王的新衣".When comparing your blog, it is very non-porfessional. Actually, I think he is only a gambler.

Lion said...

Thanks for your reply.
However, the 基本估值 of every stock is still a vague concept.
Suppose that in the near future, the world and chinese economy will turn down, and many "good" companies that earned a lot before will begin to lose money, or even shut down...
This is not impossible, a war, a failure of suppressing inflation, or a break down of the estate market, can all lead to economic crisis...
how to estimate the 基本估值 of every stock then?
I feel that in order to eatimate the 基本估值, you must estimate the economy, or the company's earning in the future. Therefore, every investment is still some kind of estimation and gamble game, am I right?

紅猴 said...

Lion,

You are very smart to raise out this question. This is the "tail" I have left in this blog.

Actually, we cannot eliminate all the risks when investing in stocks. However, we can lower the risk to level which can be acceptable by us. I will talk about this in next blog.

Redmonkey

Lion said...

Thanks!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xt blog which might solve the question that troubled me for a long time~

Anonymous said...

红猴兄:

知不知道在那裡可以找到各公司公佈業績的日期? 像NYSE 的
http://www.nyse.com/events/1022101012726.html

謝謝

mm

Anonymous said...

請問點解你個紅猴股票估值表無272同410
o既?

王子無待堂 said...

本人一向都最欣賞紅猴兄分析的客觀性.
要長存於股海, 就一定要夠保守, 不能有半點兒心浮氣燥, 無的放矢. 有的甚至一有相反意見, 就當做惡意攻擊, 只接受"好友"式的意見. 這種人, 就讓他們煮溫水吧.. 其中有些還很受博客讀者歡迎, 簡直是一等一"毒財演".

紅猴兄確是"謙遜"派的表表者.看法客觀. 希望一直保持這態度. 不要堅執於所謂 好/淡 之分.

紅猴 said...

散仔、gold、wong,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Redmonkey

紅猴 said...

mm,

相信可在HK Exchange網頁的公司公告找到,但要得到按時間列出的公司業績公佈時間表,筆者一值看的經濟日報每天也有刊登。

Redmonkey

紅猴 said...

筆者用的是最簡單的PE估值法,但地產股的估值其一重要因素是NAV,但NAV各有各說,不同行的預計NAV分歧可以很大,所以不懂為地產股估值!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hmm.. 10x f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