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19 Sep 2008 - 成功的策略,失敗的執行!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31%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陸續在商務、三聯及中華各分店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

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有關相片,請按此


(最新消息:和出版商了解後,得知「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賣得不錯,銷量比筆者估計還高(因未得出版商首肯,不便透露數字),在此向所有讀者說聲多謝!)

今天全球股市全線大升,破盡紀錄!筆者卻心情複雜,憂樂參半!樂的是投資組合水漲船高,持貨升值11%,成本又降至相當恒指20,600!憂的是執行策略不力,浪費了低位大幅入貨的機會!不過長線是好是壞,還得看這個經濟亂局何時得到真正解決!

筆者這次訂下的分段吸納策略,完本頗為完美,若按照先前的入貨位,長線投資組合已95%持貨;若按照重新訂立的入貨位,長線投資組合已100%持貨(按此重溫先前訂下的入貨位)。就算100%資金入貨後大市再跌又怎樣,其實筆者還預留另一筆錢在中短線投資組合於賤價入貨!可惜此次情緒戰勝了理智,現在雖然低位也有入貨,但卻起碼入少了10%的貨!

一個成功的策略,一個成功的計劃,若沒有成功的執行,最終也是失敗!有些生意人滿腦子賺錢點子,但沒有落實執行,或不好好執行,也是徒然,所以「Execution」一書亦成了企管寶典!投資和做生意一樣,訂了的策略不好好執行,亦不能達到預期效果!

有些讀者不認同筆者的分段吸納策略,認為投資要憑感覺行事,憑感覺行事就會在過往兩天大跌時認為股市末日將臨,而錯過昨天上午的Magic Moment(按此重溫有關Magic Moment的股評)!有些讀者說應於超賣時入貨,那麼股市直至昨天上午已連跌6天半,達5,000點,那天才叫超賣?分段吸納策略正好解決以上問題!

筆者常常提醒要嚴守紀律切實執行止蝕,限制損失。其實分段吸納策略亦需嚴守紀律切實執行,放大利潤!要守紀律,還得做過機械人,落些程式買賣盤!

筆者亦曾於9月5日股評(按此重溫)提及「恒指跌破20,000點的心理交戰!調控自己的心理狀况比選到好股票更重要!」,明顯地筆者此次輸了半場心理戰!

筆者於週三提及「需要用時間看清形勢,分析風險,做一個壓力測試再行定奪,因近期工作極忙,相信要待週六日才有空!」,結果股市往往不等人有冷静的機會,便山雨欲來,前兩天跌得太急,亦打亂了筆者的部署,以後還是抽點時間分析一下,遲數天已錯失良機!

分段吸納策略當然要審視經濟及投資環境去調整入貨位,但調整得太頻密便變得沒意義!

寫了這次的進退失據表現,就是要從中學習,使下次執行策略時進行得更完美!

不過,過去的兩週能親身參與買賣,是一個很好的經歷,紙上談兵及馬後跑是不能真正感受到那種氣氛,不能鍛鍊自己的情緒控制能力!

下列是筆者過往兩週作過的交易

9月5日 - $20.25買入2,500股盈富基金(2800)
9月11日 - $19.94買入2,000股盈富基金(2800)
9月12日 - $155.5沽出500股恒生銀行(11),$19.98換入2,000股盈富基金(2800)
9月15日 - $18.68買入2,000股盈富基金(2800)
9月18日 - $17.62入了1,500股盈富基金(2800);$39.4沽出500股中國平安(2318),$15.98沽出2,000股招商銀行(3968), $16.9換入3,000股盈富基金(2800)

盈富基金(2800)現報$19.74,恒生銀行(11)現報$153.1,中國平安(2318)現報$51.9,招商銀行(3968)現報$22.55。其實筆者每次換股也沒有好結果,以後還是不作這個勾當!

本想有很多東西想分享,不過既然暫時主力長線投資,太貼市知得太多其實有害無益,還是想得簡單一點,亦寫得簡單一點!

今天一開市即跟隨中央以$5.41買入5,000股建設銀行(939),長線投資以市值計持股達86%。

工作依舊繁忙,希望假期能抽空再審視一下整個投資策略!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本週股市大是大非,「紅猴股評」的每天瀏覽人次亦破了紀錄,有兩天更突破2,000,於此作一存記!下圖為截至9月20日(週六)上午7時的統計圖。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at execution is as important as, or even more important than, strategy. I also bought 2800 in batches in past few days but failed to buy the last batch when HSI reached the recent bottom of 16300pt.

投資漫步 said...

Hi Michael

我都有分段吸納股票,但昨日一早只有買了一注盈富基金平衡過多中資股的風險..但上午如你一樣..大市一下子跌至16200全無支持.一下子都呆左..沒有好好吸納股票..心想下午再看看大市如何.但下午回來大市就大幅修補跌幅..形勢尤如大奇跡日,故此唯有尾市追貨!! 世事真係難測,但還要靜看後市如何啦!

Anonymous said...

紅猴兄, 我現在買的多數係中資金融股, 因為我對美國經濟沒什信心, 我一向認為中資內銀股同內需股不會受外圍經濟影響太大但係之前幾日跌到阿媽都唔認得, 我的睇法有無錯呢?

依家全世界都救市, 其實我唔覺得救市係表示有好轉, 只係止痛吧, 好似美國接收兩房只係表示情況已去到自由市場不能自愈, 結果美國接收兩房後, 雷曼就執左, 跟住全世界人瀉, 家下全世界救市, 好可能歐美國家會進入經濟上的漫長冬天, 依個冬天對中國有幾大影響呢?

仲有, 我地阿爺係咪真係有入市呢??根本無人知, 可能好似直通車咁出口術, 不過我唔係想有事就求阿爺打救gei..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都係你blog既支持者.亦都跟住你個blog 既做法.我個profo 既std arround hsi 20000, 用左60%. 因為你既意見, 我都打算每 500pt 入~4,5% 既investment. 希望arround 17000 ~ 16000 點, 入2628!
我plan係差不多follow you, 但最終係,呢幾日跌落黎, 我既cn bank 全部跑輸大市,連續 3日以 >8% 既狂潟~ 到左 17000pt 水平, 我發現自己都冇意識去入市. 只係想換左手上既 cn bank 及 insurance stock~ 你講左一個pt , 壓力測試... 似乎我pass 唔到, 除左定plan , 仲要有自我風險評估~

Anonymous said...

我係退無失據,但進唔得.因為我無沽過一股,但亦買唔到平野....係嗰一刻太多野考,時機一瞬即逝. 部署好咗但執行唔到....失敗呀.....:-(

Anonymous said...

Redmonkey,

Add oil next time.

Calvin

pirer91 said...

紅兄聽說你的分析不錯,上黎看過一些文章確實好好,令我得益!!^^
客套說話唔講太多..想請問可不可以幫小弟
分析0317 ,1138 因我看你的估值表未有,這兩隻既紅侯股值係幾多呢,我很想知道!!,thanks
你係幾耐update 一次估值表的,謝謝紅兄!!

紅猴 said...

問:我現在買的多數係中資金融股, 因為我對美國經濟沒什信心, 我一向認為中資內銀股同內需股不會受外圍經濟影響太大但係之前幾日跌到阿媽都唔認得, 我的睇法有無錯呢?

答:表面影響好像大不,間接影響不能忽視,程度有幾多,內幕人士才會知;但中資金融股持有歐美股債,中國出口下降間接影響民生,消費增長亦可能放緩!(經濟層面)

股價跌得多則包括PE相對高,成為外資套現的好對象!(金融層面)

問:依家全世界都救市, 其實我唔覺得救市係表示有好轉, 只係止痛吧...跟住全世界人瀉, 家下全世界救市, 好可能歐美國家會進入經濟上的漫長冬天, 依個冬天對中國有幾大影響呢?

答:同意救市為止跌,但起碼已減少了投資者最害怕的不明朗因素!投資市場會進入一段平穩期,但上升空間將受制於資金及槓杆同時減少!

問:我地阿爺係咪真係有入市呢??根本無人知, 可能好似直通車咁出口術, 不過我唔係想有事就求阿爺打救gei..

答:阿爺有沒有入市已不重要,效果已達!筆者覺得阿爺今次非主動救市,只是被動參與全球救市行動,放大效果!

Redmonkey

紅猴 said...

wongmowong,

筆者這次的壓力測試也不及格,主因本想待週末才想清楚怎樣應付持續的跌市,但市跌得太急,心理上未能作出足夠的準備!

Redmonkey

紅猴 said...

ccs,

大家也是「經一事,長一智」!這是一個很好的鍛鍊!

Redmonkey

紅猴 said...

Calvin,

Thanks!

Redmonkey

紅猴 said...

pirer91,

Thanks.

317、1138等航運股因市場預期航運低潮而股價不斷下跌,已難於以PE估值。

筆者會盡快Update EPS(From media),但估值PE則不定期,建議用在參考一下,要加自己的分析!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