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11 Sep 2008 - 歷史不斷重演,「貪心」卻使投資者未能「前車可鑑」!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33%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陸續在商務、三聯及中華各分店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

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有關相片,請按此


今天清晨才微調的投資策略(按此重溫),即調高長線投資組合剩餘資金的買入位,估不到今天那麼快便到了首個買入位恒指19,500,筆者完全沒準備!上午開會下,下午開市才能入貨,以$19.94買入2,000股盈富基金,價比上午好,但買入後大市續跌,結果收市價比買入價還低!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基金最近盡情洗倉已是人所共知,主觀點看,大市仲有反彈,但力度不會強,中短期不要期望過高!

1994年高位回落,1997年才能重拾高位
1997年高位回落,2000年才能重拾高位
2000年高位回落,2007年才能重拾高位

那麼2007年高位回落,要多久才能重拾高位?筆者翻閱自己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重看於碧桂園(2007)於2007年4月22日上市首天一文「碧桂園(2007)上市,Tom.com翻版? 」(按此重溫)的大膽預言,證明歷史是不斷重演又重演,只是熱炒的話題及股票變了罷,可是「貪心」卻使大部分投資者放棄「前車可鑑」的珍貴!

今天上午開始被洗倉的內需股及續被洗倉的資源股到下午算是有個像樣的反彈,不排除大市就算再跌也要回一回氣!相信大家最近經常聽到一些好像很合情合理的分析,「中國出口放緩,中央要以內需及基建保經濟,此類股票可買」、「CPI不斷回落,中央將減弱宏調力度,內需股可捧」等,但股市仍是下跌,內需及基建股仍被洗倉!因為這些評論忘記了內需及基建股的PE仍處高位這個事實!就此,筆者正考慮沽出PE仍處高位的恒生銀行(11)!

雖然市況慘淡,筆者仍每天看齊兩份報紙的財經評論及消息,但態度卻作出改變!去年,大市會對這些評論及消息即時昨出反應,筆者亦藉此部署買賣策略;現在,大市的方向已和這些評論及消息沒有多大關連,筆者看還看,但不會受其影響,只專心執行制訂的策略,買ETF及優質大股。

可惜不少投資者缺乏經驗,仍用去年的思維處理今年的股市,結果只換來越陷越深!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