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23 Nov 2008 - 一個成功投資者的投資哲學!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86%

11月14日股評「「投資是一場風險管理!」不重風險管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11日股評「「投資是一場心理遊戲!」不重心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9日股評「鑑古知今!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按此)

iMoney雜誌訪問了「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主事人趙丹陽,此君於2004年初A股仍處熊市時成立中國首隻私募基金,並於今年1月A股仍處高位時主動結束5隻赤子之心基金,見好即收,數年回報達數倍。雖云往績超卓並不代表未來也一定成功,但筆者看過這篇訪問後,知悉其投資哲學後知其成功非幸至,而有些投資哲學亦和筆者雷同(當然筆者還差很遠),好過去參考惠理謝清海及西京劉央等多多聲,故節錄下來給大家分享!

「指數的頂和底永遠是個謎。」

「走勢圖只是工具,甚麼都不能反映,從歷史曲綫圖引伸出來的未來走勢,是一件非常荒謬的事。」

「我們所做的事情非常簡單,尋找在不同行業裏能在未來10年、20年、30年中存話下來,並且有較高成功確定性的企業。」

「在投資市場上,風險永遠在第一位,投資就如馬拉松,要成功完成馬拉松,風險管理最重要。不要因為在過去兩年大家腰包鼓鼓,而忘了還有挫析在後頭。」

「不懂的不碰,價錢不合的不買,也不怕持有現金。」

「看中要投資的公司,要行業好、背景好外,亦要經得起競爭的考驗,靠政策扶持的,不見得穩妥。政府可以給你政策支持,也可以隨時拿走。能在競爭中跑出來的,投資價值會較好。」

「衡量一個基金經理或投資者,不可只看今年賺了100%、200%、300%,而是要看10年後他還能不能生存下來。要長期賺錢,就不能冒大風險。投資的精髓是「複利」,只要保住本金,每年都有一個穩定的收益,那怕回報很低,多少年後也是相當驚人的。」

「在逐利的過程中要保持平常心,戒貪念,求真諦。要做到平常心,就要遠離羣眾。」

「你必須與眾不同,如果和其他人想法一樣便注定虧錢,因為這是一個少數人成為贏家的市場。」

「我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研究上市公司,會用懷疑一切的眼光,來研究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希望把紙上的東西看透。」

「很多人了解企業,喜歡問管理層。我不喜歡。他們多數會講企業的前景如何好。所以見到管理層,我只問企業最壞情况會是甚麼,其他的我自己去看。」

「時間是優秀企業的朋友,從長期衡量,企業的股價一定會反映企業的內在價值。」

「一個成熟的資產管理人,一定要學會提前替大勢的變化把脈。」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N/A said...

我都有睇到這專訪,很有啟發性 ~~~

ivan2523 said...

我買左股票1年到,係新手,但蝕左30%,全部經以放了,因為之前唔係太識股票高追哂,我希望我剩餘既資金下次牛市可以反敗為勝!!但我今次學識左好多~突破間好似玩左好多年既老手學識不會高追,見好就收,技術分析,希望第日可以幫助自己!!我發覺到單日轉向通常可以試下落注的,個日都買左小小貨,想請教雲兄,我買左濰柴動力,2338 下星期會入msci 指數,呢隻股可能冇咩人識,佢都係基金愛股,但我好鐘意佢,成日買佢的!想請教你既意見,點睇呢?多謝分享,可否加上估值...安全買入價

Anonymous said...

Ivan兄:今天單日轉向,明天也可單日轉向。不是這麼容易便可赚錢吧?

紅猴 said...

ivan,

同意紫雪,若是人所共知的「單日轉向」投資法可行,還有人輸錢嗎?這種市况不鼓勵短炒!

2338的PE低於3,市場似認為其預期盈利將大幅倒退,行業變化難測,難於估值,風險不少!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