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14 Nov 2008 - 「投資是一場風險管理!」不重風險管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5%

11月11日股評「「投資是一場心理遊戲!」不重心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9日股評「鑑古知今!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按此)

11月1日股評「十萬個為什麼?」(按此)

牛市時,很多投資者都是門外漢,只管炒炒炒,人買佢又買,越買越大,越買越爛(由優質股買至劣質股),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越高回報便要冒越大風險,越大風險亦可能會越大虧損,更遑論知道什麼是風險管理!以為就此發達,不想想若是那樣容易發達,以前那樣多牛市又不見大部分人成為富豪,反而是每次牛市後卻有些富豪倒下!

另一些投資者則有多年投資經驗,卻過份沉迷分析,有些更沉迷至只傾向看到行業的美好一面、公司的美好一面,還以為自己真的很了解一些透明度其實不高的行業及公司,結果於如去年的超級大牛市時仍高價搶入作長線投資!他們應該懂什麼是風險管理,但卻被分析分析分析及主觀主觀主觀沖昏了頭腦!

筆者懂基本股票分析、基本財務報表分析、基本經濟分析,但絕非高手,絕非專家,因要成為專家是要很長時間的全職鍛鍊,所以筆者仍視自己為「散户」!但是這「散户」心態卻成為筆者投資上的好處。若投資者以為自己很清楚某個行業,很了解某間公司,對經濟變化瞭如指掌,便很容易放鬆了風險管理,大市若突變便很易中招!

筆者就是知道股市的凶險難測,經常抱着「怕輸」的心態投資,以致非常重視風險管理,投資組合才能於過往三年仍錄可不錯的回報,現時組合內的現金比重亦不差!筆者崇尚投資組合表期的穩定回報,於「筆者簡介」中,一直寫着「但因傾向保守,牛市時有時會賺得比別人少!」這個不打緊,最重要是牛市過去後,筆者賺得比別人多!

先前亦曾提及,筆者於2003年股市低潮以便宜的價錢買入了一堆股票,並於2005年至2006年逐步沽出,不過事後回顧當然是過份小心,沽得過早!之後筆者一直認為很多股票的股價不算便宜,便每一次買入一隻股票都訂下止賺止蝕位並嚴厲執行,但因做足風險管理,當時亦正值升市,所以筆者於2005年至2007年是任何股票也會買,但任何股票亦會沽,致使當時經常買入賣出而被投資者詬病!但當2007年尾股市開始倒下,這個風險管理卻幫了大忙!

筆者亦會留意最新形勢以制訂不同策略,好像今年年初已定性現在是多年難見的「經濟亂局」而不再主觀分析經濟,並只長期儲貨不作短炒,避免了其後股市大幅波動引發的不斷止蝕虧錢。之後因局勢更差而只買長期優質股並呼籲不值得投資二三線股以避免中地雷,而其後便出現了連串二三線股財困出問題。

其後於今年9月金融海嘯淹至,筆者亦自覺長線儲貨進行得太早而於恒指跌至16,000至17,000時暫停了分段買貨計劃,直至恒指見底反彈至12,500才再入貨,使筆者仍保留以投資組合現值計40%為現金之靈活性。現在筆者察覺未來經濟越見差劣而部署恒指若反彈至16,500會減持部份股票便投資組合更形健康。這些都是風險管理!

有投資者認為投資股票如做生意,畏首畏尾怎成大器?首先請明白做生意的個案亦是失敗多、成功少,不少人以為做生意很易賺大錢,只因你的朋友只會吹噓成功,掩藏失敗,傳媒經常報喜不報憂,其實有時傳媒曾經大幅吹捧的生意奇才,過幾年後或會見到某一小段新聞報導其已清盤收場!似曾相識,這和傳媒胡亂吹噓或吹捧投資者沒兩樣!

做生意要長期得到成功,全情投入見招拆招非常重要,自己做生意,必須努力聰明靈活變通。那麼投資者買了上市公司的股票,只擁有其少數股份,其實是很被動的。若大家選一些擁有優質管理層的上市公司不就可以嗎?如投資了匯豐(5)、大家樂(341)、利豐(494)等優質企業,這可解決部分問題,但這些公司已買少見少,這些公司亦會犯下重大錯誤,如匯豐(5)數年前買入Household!若退而求其次買入「應該」擁有優質管理層的上市公司呢?筆者現在還未明白招商銀行(3968)為什麼要堅持高價買入永隆銀行(96),背後有什麼原因?天知曉!

若大家有能力如畢菲特般成為公司的大股東,並進入其董事局,這樣投資股票才是真正做生意,否則請不要以為做了小股東便經營了那間公司那樣天真!亦不要以為自己真的能成為另一個畢菲特!

只要有自知之明,只要不貪心,不經常想賺盡,風險管理便可常在心中!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紅猴兄,

正如你所講,點解你還hold住一些股票而不全部清理呢?

小興-kk

Anonymous said...

紅猴先生

請問貴著作哪裡有賣?商務,三聯都無貨.
另外,想問您2828和2800誰較值得買入?

紅猴 said...

小興-kk

風險管理是藉個人理財及投資組合管理去作符合自己風險水平的投資。

自己風險水平這碼子很主觀,不想冒風險或短期內需現金周轉者,當然是沽清股票手持現金最理想。

以筆者自我風險評估,認為現時投資組合的現金水平理想,有機會便將其變得更理想罷!

那為什麼預期恒指17,000到頂卻不在有機到17,000時沽清股票?首先,請看下面股評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8/10/25-oct-2008-ab.html

現在持有股票,搏過升值機會外,亦有股息收,比持現金化算。

Redmonkey

紅猴 said...

comacwool,

多謝支持!以我了解,各大書局如商務、三聯及中華等都有售,連筆者以為沒有寄賣的PageOne亦有朋友買到,是不是間間分店都有就不清楚!但筆者知道有些分店已賣哂(有可能入貨不多罷!)

若再找多幾間分店也不見,若不介意給筆者地址,筆者可寄給你(郵費$4.4不收),書價交收方法另議,有興趣電郵redmonkey@redmonkey.hk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Thanks, 我再試找找.讀你的blog真是獲益良多,keep walking! ^^

Alexander said...

absolut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