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11 Nov 2008 - 「投資是一場心理遊戲!」不重心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7%

11月9日股評「鑑古知今!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按此)

11月1日股評「十萬個為什麼?」(按此)

10月25日股評「A君和B君的故事!大家知道熊市時買貨的困難嗎?」(按此)

投資組合回報升破100%只是一天貨仔,明天是升是跌,幾時再升破100%?天知曉!

可是仍有投資者不知好歹經常去估計股市短期走勢繼續炒炒炒,今天贏明天輸的遊戲有何意義,難道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當然,如賭大細一樣,投資者會主觀認為自己是贏多輸少的一少撮人。一些滿腹經綸的投資者更是想這個當然,但是心理把關不好,拋多少書包也是徒然!

很多投資者一遇熊市便由贏變輸,就是把持不到自己的心理狀態,仍用去年的「炒慨念」心態去「買實際」,完全錯配。真的還以為去年勢如破竹是自己投資了得?算了罷!其實很多投資者只是被大市舞上舞落的玩具,但是甘心情願做了玩具而不自知罷!為什麼不自知?因為他們放棄了控制自己心理狀態的主導權,只管隨波逐流!

經常於電視訪問見到於證券行及銀行「磨爛席」的投資者亦永遠只會在證券行及銀行「磨爛席」,因為他們經常留意每個價位的變動,經常和旁人討論大市變化,不留點時間空間去主動思考一下應該怎樣做才對,他們已放棄了控制自己心理狀態的主導權,只管隨波逐流!

經常於電視機或收音機旁收看或收聽那些無聊財經節目的投資者,或經常透過互聯網參看最新股價及財經新聞的投資者,甚或經常於互聯網討論區你一言我一語的投資者,亦是永遠都只能停留於這個層次,因為他們已放棄了控制自己心理狀態的主導權,只管隨波逐流!

筆者經常對別人說:「投資是一場心理遊戲!」可惜,很多投資者卻未重視這重點,只沉迷於分析這分析那,卻沒撥冗處理好自己的心理,結果他們亦放棄了控制自己心理狀態的主導權,只管隨波逐流!

去年牛市時沽貨充滿心理壓力,今年熊市時買貨亦充滿心理壓力,短炒跌破止蝕位沽不沽貨又有心理壓力,低位買貨升了一倍沽不沽貨亦有心理壓力......投資者不做好心理調節,心態調整,又怎能於股市馳騁?

有一直留意此股評的讀者,應知道筆者已一早定性這樣的市况不宜中短線投資,只宜長線儲優質股。做好定位後,筆者已再沒作中短線投資,亦不再多大留意非優質股,只定期制訂策略睇位儲優質股,每天放在看報紙雜誌及分析股票的時間亦漸漸縮減,不大受每天股市的大上大落影響,亦使筆者的分析越來越客觀!反而看見其他投資者還在熱切討論每天大市起落的原因,跌破萬一會否見八千,升破萬五會否重上二萬,筆者只會一笑置之!

還有,真正的熊市不是沒有多少人再談論股票嗎?還記得2003年筆者執平貨時是可嘆慢板的!現時股市股票仍是香港熱門話題,1930年代大簫條後最大的簫條又迫近眉睫,這又代表什麼呢?

所以筆者仍然盤算着於恒指升至16,500左右減持部分股票,持多些現金平衡風險及心理,待還有機會見到的低位才再增持。若恒指升不上16,500那麼怎麼辦?那樣便不變應萬變,筆者其實仍滿意現時的組合分佈。若事與願遺,減持部分股票後大市一升不復返怎麼辦?筆者還有貨在手啊,成本相等於恒指19,000,恒指若升至25,000即有30%回報!但是於16,500減持了部分股票豈非賺少了?賺少了不是問題,蝕多了才是問題,為什麼這種市况仍那樣貪心!過份貪心就是很多投資者輸錢的根源!

這就是筆者的心理調節!這就是筆者的風險管理!風險管理是另一個不可忽視,但很多投資者卻知而不為的環節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講 得 對 !

Anonymous said...

依家仲咁多人講股票,我估計係因為市場多左好多野玩,係一個大賭場,在屋企上網就可以賭錢,返工又可以賭錢,又好似如果賭場只係可以買大,會唔會咁多人去?但如果又可以買細,又可以買點數,情況就唔同la..

紅猴 said...

Z

其實於這個牛熊週期中,很多評論說因很多客觀因素改變,以前的牛熊週期所會發生的事情都未必出現,結果這個假設似乎不大對現!

所以,傳統智慧不可欺!

Redmonkey

紅猴 said...

有留言問筆者為什麼長線投資同時又設定於恒指16,500沽出部份股票,這涉及風險管理,請參閱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8/11/14-nov-2008.html

(原本問題因帶有粗話,筆者不予刋登,但仍樂於作答!)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