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9, 2008

9 Nov 2008 - 鑑古知今!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6%

10月25日股評「A君和B君的故事!大家知道熊市時買貨的困難嗎?」(按此)

11月1日股評「十萬個為什麼?」(按此)

先看看過往十年香港股市三大泡沫的前因後果

過往十年,香港股市有三大泡沫,分別為1997年、2000年及2007年。2000年的泡沫源於科網潮,為特別事件,參考價值不大。

1997年的泡沫源於香港回歸祖國使紅籌國企受追捧,止於亞洲金融風暴,股樓大跌,香港亦錄得1961年以來最嚴重衰退。

股市於1998年被對沖基金衡擊而急跌,促使香港政府入市,做成藍籌股供求失衡,加上對沖基金爆煲,股市見底回升,接着受科網潮之非理性推波助瀾,加上歐美資金未受亞洲金融風暴之累,恒指於2000年曾突破1997年高位。

但是科網潮見底後,經濟回歸現實,亞洲金融風暴之負面影響再度浮現,加上2001年911事件沖擊,經濟越來越差,通縮下樓股皆跌,2003年SARS更加速樓股跌勢,人心惶惶,事後卻證實是那一浪潮的終極一跌。

其後,SARS未再出現,中國推出自由行及CEPA等政策救港,香港經濟被舞動,股樓亦拾級而上。2006年尾,股市再次突破上兩次泡沫,即1997年及2000年嘗過的18,000點,這次卻並沒有就此掉頭向下。

乘着全球經濟高速增長,中國亦被認為進入了不能煞停的黃金十年,香港經濟預期會被帶旺,再加上恒指加入越來越多的國企股,中國經濟及股票被追捧下使恒指屢創新高。

2007年8月,美國次按引發的問題開始浮現,但港股直通車的憧憬及Decoupling的論點盛行,使亞洲及新興市場股市繼續上揚,以港股為甚,2007年10月更差點升至32,000點,事後卻證實是那一浪潮的終極一升,過往十年的第三個股市泡沫隨即爆破。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有什麼啟示?

1998年恒股急跌源於對沖基金主動衡擊,上月恒股急跌至11,000點下源於對沖基金被動衡擊,因這次是對沖基金被迫沽貨還債,相同的是跌幅因人為影響變得過份。1998年恒股跌至六千多點的低位之後經濟再差亦未曾復見此位,那麼上月恒股的一萬零數百點的低位是否代表此浪已見底?

首先,對沖基金的沽貨還債行動完了嗎?假設未完,但再要沽貨還債應該會有更好的方法進行罷!不過這個只能估,沒辦法有答案!因非理性的事情無法估計,只好回到理性的經濟分析上。

最新得到的彭博數據,恒指2008年預期每股盈利為$1,410,環顧恒指成份股,隨着全球經負面發展開始陸續浮現,預期2009年盈利倒退的比重將不少,假設2009年預期每股盈利倒退20%,即跌至$1,130。

2007年頗像1997年。1997年中,有些亞洲國家如泰國已發生問題,但到10月恒指才作反映下跌。2007年中,美國次按問題浮現,但過了10月恒指才作反映下跌。

接着的一年,恒指都被對沖基金影響而跌至超低水平,問題是恒指這次會否就此否極泰來而迅速重生?

1998年的恒指重生源於港府入市造成藍籌股供求失衡,加上歐美資金藉科網潮推波助瀾。2008年,沒有港府入市,沒有藍籌股供求失衡,科網潮的超級騙局亦屬百年難得一見,就算再有股市慨念亦難有資金推波助瀾,因這次全球資金只顧自救,那有多餘錢作炒作!1999年至2000年的股市亢奮未必能復現。

所以未來一兩年股市走勢還得看經濟,那三年後呢?事實上沒有人能估計三年後發生什麼事!

1997年及2007年升市倚仗的中國經濟怎麼樣?筆者近期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經濟負面新聞,這次全球出事,那個國家能獨善其身!

近期很明顯的走勢是資金緊拙由金融走至企業經濟甚至個人層面。一來銀行本身資本資金有問題以致惜借,但政府注資拆息下降下情况仍未明顯改善,不知自打嘴巴的會計制度更改(不再將某些資產Mark to Market)會否幫得上忙!越來越多企業出問題銀行越惜借,但銀行越惜借使越來越多企業冇問題亦變了有問題,這個惡性循環的結怎解開才是重點!很多時大勢已去的事情想救也未必救到!

2007年恒指PE最高20、最低11;2008年恒指PE暫時最高20、最低8。2008年恒指PE應在那個範圍浮游?

1997年恒指PE最高15、最低7;1998年恒指PE暫時最高15、最低7。

即管假設2009年的恒指PE徘徊於9至15,如上述假設2009年預期每股盈利倒退20%,即跌至$1,130,即恒指於未來半年會於10,000點至17,000點游走。半年後呢?那時便要看看當時的經濟,去估計2010年的預期恒指每股盈利再算過!

留意上述計算只是一個參考,使用的參數事實變化不小。但是始終要一個參考去思考未來策略,所以還得計一計!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凱迪 said...

曹仁超認為今日之會計制度下,p/e有著許多水份,因此現市p/e水平應為11,如果要跌至熊市定義的6-9倍,尚有許多下趺空間,不知紅猴先生同意否?

Anonymous said...

如果没有记错,2007年初,次按问题就已经被揭发出来了。可是,港股还不是疯狂的冲上了30000点?

紅猴 said...

凱迪

每股盈利因新會計制度及過往數年資產升值而有著許多水份,使PE比以往水平低。

但這也許是有雞先還有蛋先的問題,若果大部分投資者以PE作買貨標準,每股盈利怎樣組成已不成問題!

Redmonkey

紅猴 said...

2007年初,應該是HSBC先揭露問題,但至年中市場才有共識次按問題的影響不容忽視。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