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23 July 2009 - 投資者若太過理性,最終只會一事無成!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78%

「紅猴股評」Twitter - 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加入請按此)

如週一所言,香港、星加坡、南韓及馬來西亞突破上月高位後,向上已是海闊天空,越升越有。今天港股大升,亞太股市領風騷,成交卻連續兩天輕度回落,但仍處700億以上高位。今天恒指收19,817,已升近心理關口20,000,或有一番徘徊!亦如週一所言,恒指往上最大阻力為22,500,為去年中大跌浪前的一個蟹貨區;國指的蟹貨區阻力為12,500至13,000。

週一突破阻力,週二整固,週三小幅調整大户或震倉,週四(今天)之再向上突破基本已確認這次升浪,並以先前向上阻力位19,150變為現在的支持位。

理性與感性

投資永遠說易很難,就算經常深入研究,但當作出買賣決定時仍會心大心細,甚至以需再作更深入研究為由而放棄作買賣!

筆者投資港股14年,期間積極研究並向自己灌輸了大量知識及資訊,理應做買賣時應非常理性,但事實上作出每個買賣決定都包含不少感性的成份。而那個感性的準確度便與投資經驗成正比,但前提是投資者要從過往投資的對錯學習並有所改進。

因個人投資者相比整個市場實在太細,就算經過理性分析認為100%值得買入的股票,亦需要感性幫助才可真金白銀去落盤。因個人投資者認為100%值得買入的股票,當然沒有可能100%都上升,這個事實,越投資得久領會便越深。

投資者的勝負關鍵,就是有否一個良好的感性思維去衝破落實買賣前的心理屏障,幫助落實較為正確的買賣決定。每次買賣,風險當然有,幾優質的股票總亦有不能負擔的高價,投資者只好用投資組合之變化及股票現金之比例去控制風險。

投資者若太過理性,最終只會一事無成!很簡單的道理,若投資市場是理性的,為什麼長期來說大部份投資者都是虧損收場!

投資組合

前天及昨天作過的買賣已於週一的股評以後記形式列出,下列投資組合已作反映。投資組合回報隨大市創新高,現金比率只有20%,若以現市值計更只得15%,已屬偏低水平。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Red monkey?
Is it too high for the HSI?
羅傑斯預警「升過龍」
摩根士丹利執行董事兼中國策略師婁剛指出,由於企業利潤迅速釋放和復甦以及緊縮政策猶豫不決等因素,下半年資本市場估值會進入泡沫化階段,屆時A股市場或再出現40%的漲幅。

不過,一向看好A股的商品大王羅傑斯卻警告,內地股市近期漲幅似乎超前於基本面。他本人自去年十月以來就再沒有買賣過中國的股票。

紅猴 said...

你這問題正切合是日主題「投資者若太過理性,最終只會一事無成! 」

投資市場今本就是非理性,大部份時間偏離本身價值,有時過大,有時過細!

若只理性分析現時全球經濟仍差而不投資,只會浪費了這次升浪。

超買可以更超買,超買了亦可大跌,究竟那個投資者能每次都猜得中?答案是沒有,Jim Rogers也不例外。

所以筆者一直以基本分析為本,跟大勢買賣調整股票組合以控制風險。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Do you think now, HSI is expensive or reasonable? Do you expect that HSI will touch 22,500? Will you cut loss? What is your cut loss point of each stock or according to the HSI market, e.g. 19,000. Thanks!

紅猴 said...

The expected HSI PE in 2009 is about 18.3. When the expected PE is 20, HSI will becomes 22,000. According to my current plan, I am targeting to offload some stocks when HSI reaches 22,000.

The PE level of HSI can be regarded as reasonable now. Don't forget that 2010 is approaching and market will use 2010 expected EPS as basis for valuation shortly. And EPS is expected to have increase in 2010 compared with 2009.

I will cut-gain or cut-loss for my holding stocks, especially for those in the 3rd and 4th level. However, I will not set any cut-loss price at this moment to maintain flexibility.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