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1, 2010

1 Feb 2010 - 「金融博客分享會」重溫(二):投資六部曲(一)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96%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1,8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60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
今年1月積極投入投資,其一目的是優化投資策略,筆者認為已取得一定成果,但要加以思索分析,歸納重點。第一個得着是重新研究放棄多年的技術分析,希望選到好股票後,能更好地把握買賣時機。經朋友介紹下,今天便身體力行,到書局買了林瑞芬的「技術分析攻略」,這本書已出到第十八版,相信口碑載道!

繼續寫下一些前天「金融博客分享會」重點給大家分享。若有興趣收聽整個節目,可按此到網上電台「開台」下載。

昨天提及司儀的第二個問題是現在投資上幹什麼?筆者說自己無時無刻都做着一件事情,就是發掘投資機會,接著便以近期成功捕捉農業股及第一拖拉機(38)為例子,講述筆者的「投資六部曲」,包括

(1) 閱讀新聞發掘機會
(2) 搜尋相關資訊
(3) 作出簡單分析
(4) 進行估值及風險管理
(5) 制訂投資策略
(6) 買入股票並持續監察

(1)閱讀新聞發掘機會

筆者提出資訊往往是投資勝負的分野,所以很努力吸收大量資訊,並要盡早獲得相關資訊。筆者每天早上工作前已看完兩份報紙,有需要更從互聯網尋找相關資料。得到資訊後,當然要積極分析以找出投資機會,今年初便因以下兩篇新聞,從而找到投資農業股的契機。

1 Jan 2010 - 關於溫家寶12月27日新華社訪問 (按此重溫)
3 Jan 2010 - 胡錦濤於2010年給股民的第一道貼士 (按此重溫)

中國經常有不同官員講話,不一定要信!但國務院的說話就一定要參考,作為國務院領導的溫家寶總理的說話更是金科玉律。這次連胡錦濤主席也配合有所行動,結果市場便在今年開市第一天炒起農業股!

有朋友問怎樣才能選到一隻市場行將炒起的股票,其實整個思考過程是要時間和努力浸淫,很難一步登天!像去週五土瓜灣55年舊樓倒塌事件,看似和股市沒關係,筆者卻想到舊樓業主將更易接受收購,有利田生集團(8136)這專注收購舊樓重建發展的公司,結果今天此股便以大成交升了19%,只因其一開市以高開不少,以改沒有追入。所以很多事情也可令某些股票上升或下跌,只是投資者能否事先想到當中的關連罷。

關於「投資六部曲」,待續。

投資組合

中國終於發佈了今年的「一號文件」,三農問題連續第七次成為主題,當中把支持農民建房定義為擴大內需的重大舉措,還號召加強農村的基礎設施建設,配合推動「建材下鄉」的政策,可留意信義玻璃(868)、中國建材(3323)等建材股。另外,抗旱、節水等農林機械設備都首次被納入補貼範圍,可留意天業節水(840)。而第一拖拉機(38)、中化化肥(297)、中海石油化學(3983)等當然亦能受惠。

一號文件首次納入節水建設為補貼範圍,香港唯一相關股天業節水(840)理應受惠。但若買入此股搏其被炒上,要明白是高風險行為,因其空有慨念,業務卻已出現問題。自2008年中,天業節水(840)毛利率由20%急跌至10%,2009年中期業績現金還錄得淨流出,管理層解釋是因金融海嘯所致,但其2009年首9個月業績仍很難,中國傳媒曾報導其市佔率已被其他質素更佳產品浸蝕。

上週二提及的「建材下鄉」因著「一號文件」的發佈而今天才被熱炒,有時投資時間的把握很難捉摸。今天不少水泥股一開市便大升,筆者雖有買入落後的山水水泥(691),另加信義玻璃(868),看看「建材下鄉」會否發光發熱。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Paul said...

牛市三期升浪何時開始?
當牛市二期調整完成時, 牛市三期升浪便開始。

牛市三期升浪開始會有甚麼先兆? 請大家看看以下月線圖, 或會得到一些啟示。

【慧眼識牛熊】博客
http://138vipbbs.com/blogs/blog1.php/2010/02/02/2010-02-02

Paul
2010-02-02

Paul said...

各位親友:

2010-02-03中午收市走勢圖,請看看。

http://138vipbbs.com/blogs/blog1.php
【慧眼識牛熊】博客
14:11:10

P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