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31 Jan 2010 - 「金融博客分享會」重溫(一):投資並不是只看一個點!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93%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1,8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60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
「金融博客分享會」已於昨天下午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此次活動反應非常踴躍,首三天網上宣傳不用分毫廣告已錄得近七百登記,主辦單位gogoDig.com只好隨即截止報名,有登記者亦只能放在Waiting List。到了活動當天,有近四百人出席,因各演講廳空間有限,主辦單位已一早準備多一個演講廳同步以Video廣播,好像補習社一樣!

因主演講廳的網絡突然發生了問題,雖然主辦單位已努力搶修,最終亦要延遲半小時開始,而作Video廣播的演講廳效果也打了折扣,但見出席者耐心等候,絕大部分亦坐足全程,筆者在此萬二分感激之餘,亦代主辦單位作出致歉。其實主辦單位亦為此次活動做了很多準備功夫,對突然的網絡意外亦作出迅速的處理,筆者亦於此深表謝意。

總括而言,根據Feedback Form,出席者對是次活動評價正面。筆者作為其中一位嘉賓,除了體驗一下首次於有關投資的公開活動中作為講者的滋味外,亦希望分享到一些投資心得給大家,根據Feedback Form的反應,似乎亦達到了目的,當然若時間多些效果會更理想!

因筆者相信不少讀者未能出席,所以亦藉此機會寫下一些重點給大家分享。若有興趣收聽整個節目,可按此到網上電台「開台」下載。

司儀首先問各嘉賓究竟在去年3月初匯豐(5)跌至$33時究竟在想什麼?投資上又有否動作?

筆者答除了玩票性質買了400股匯豐(5)親身感受一下那個大時代外(有興趣可在此Blog Archive處重溫2009年3月頭的股評),當時基本上什麼也沒作!

回看當時投資組合仍有50%現金,其實可選擇買貨,但於極度不明朗情況,其實投資者可選擇「投資」或「不投資」,筆者當時就選擇按兵不動。投資者切記「不投資」亦是一種選擇,不要像賭癮發作迫自己去作買賣!

先看看下面恒指三年圖及匯豐三年股價圖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者往往想當然會在那時的低位入貨,但那時恒指由23,000直跌至11,000,匯豐由$100以上跌至$38,當時究竟在那個水位入貨才適合,就算你說自己在恒指11,000入了貨,那麼你又有否在20,000或18,000或15,000亦入了貨,當時坐了貨,甚至已被震走?就算你在11,000入了貨,你是否將整副身家買入,還是只作小試牛刀?11,000買入的貨是否仍在,還是已早早沽出?所以筆者希望大家記着以下重點,簡單來說,投資非只爭朝夕!

「投資並不是只看一個點,要看一條線,甚至一個平面,立體當然更好!」

「點」是指某個時刻,「線」是指某段時間,「平面」則包括除投資外的整個財務計劃,「立體」更應涵蓋生活的不同層面。

說回當時做了什麼投資,筆者自己本身等待至去年4月時,恒指升至14,000至15,000,市況穩定下來後,才以兩三年投資期為目標,開始分段入貨。那全球政府放水救市至股市大升,當時有些投資不需數月便達到目標,這是後話!

另外,筆者再談從匯豐(5)去年大跌而得到的啟示。

第一,所有小投資者,包括筆者自己都只是Small Potato!作為小投資者,不要以為自己知道很多,就算怎樣熟讀一間透明度很高的上市公司年報,事實那間公司還有很多東西收埋不說給大家知,所以每個投資都要做好風險管理,不可鬆懈!

第二,Buy & Hold投資策略不是永遠都Work!買非優質股票作Buy & Hold未必Work大家應該都知,但買優質股票作Buy & Hold亦未必Work大家就要知!首先要看那優質股票會否變質,就像數十年前若有投資者選擇長揸當時的數大發展商之一長實(1)及合和(54),回報會是天淵之別,因合和(54)忽然變了質,不做地產做基建,結果如何大家都知!其次要看買入時的價位合理與否,若以比應有估值高很多去買入優質股長揸,亦有例子十年甚至以上還未翻身!

司儀再問各嘉賓現在又做什麼?筆者說自己無時無刻都做着一件事情,就是發掘投資機會,接著便以近期成功捕捉農業股及第一拖拉機(38)為例子,講述筆者的「投資六部曲」。時間有限,下次再續。

投資組合

筆克遠東(752)去週四中午公佈業績,營業額跌15%,雖毛利率有所上升,惟每股盈利跌27%,有可能低於市場預期,股價下午應聲下跌。但公司現金流優良,業績倒退仍能多派息安撫股東。金融海嘯影響展覽業,但經濟谷底回升下,今年有關活動可得到恢復,加入公司已分散業務至國際性活動、體肓盛事、博物館等相關建設統籌,近年這些大型活體無日無之,公司除上海世博、世界杯、亞運會等外,連印度英聯邦運動會亦不放過,今年業績應不賴。

筆克遠東(752)週五再跌至$1.34,2010年預期每股盈利$0.15,筆者保守地將PE由15調低至12,估值仍有達$1.81,惟短線走勢不大佳。雖然如此,筆者仍一反傳統沒有止蝕此股,反於$1.44加注,並轉放至中長線投資。不止蝕兼溝淡一直不是筆者認同的作法,不知筆者何來信心,但對一隻自己未必能理解行業運作的股票,過份有信心亦不是筆者鼓吹的。就當此次是優化投資策略的一次試驗品,所以不建議跟買。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was in 1/30 seminar, thanks for all your 4 parties' sharing. Cheers!

紅猴 said...

Thanks. The organizer said that many registrations were from readers of www.redmonkey.hk!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