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20 Jun 2012 - 香港換屆後的中港經濟

更多最新訊息可到已有6,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找到!

見微知勢」中國「穩增長」政策再度抬頭

拍檔陳建良昨以「中國「穩增長」政策再度抬頭」很題,提及內房的最新形勢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Quamnet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超過1,0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紅猴旅遊」台北之旅

本月初到了台北遊玩三天,基本是周圍走走,吃吃喝喝!上載了一些相片到「紅猴旅遊」,有興趣可按此看看!



「紅猴食評」Pierre (中環)

前天到此間米芝蓮二星餐廳用膳,上載了一些相片到「紅猴食評」,並加上短評,有興趣可按此看看!



香港換屆後的中港經濟

剛出版的iMoney訪問了練乙錚,當中談及了香港換屆後的中港經濟形勢,筆者認為值得參詳,節錄如下。 

經濟篇:經濟染紅 新利益集團騎劫政府

背景:  梁振英參選特首期間,背後的支持者有紅色企業家、中資機構管理層,如「河北首富」、北方船務控股董事局主席高彥明、中銀國際副執行總裁謝湧海等。如果他們代表着香港一綫財團以外的利益集團,他們可有機會令香港經濟進一步染紅?

解讀:  政治與經濟一脈相承,正如練乙錚剛才提到,政治架構擴大了,可以找多些Buddies入來幫手,這班夥伴有機會左右大局,那麼香港的經濟豈不是跟着他們走?練乙錚隨即輕輕耍手說:「最重要或最先出現的問題不是那方面,而是政府這樣介入巿場,商界便會識得怎樣搵食,你可以說是迎合政府需要,但也可以說是通過政府的行為去找着數,所謂去『尋租』。」(Rent-seeking,即為獲得或維持壟斷利潤,所作的非生產性尋利活動。)

他重提自己曾在梁振英參選特首時,對其背後支持者所代表的板塊利益的文章分析,「因為梁振英背後是二綫資本家,這些二綫資本家尋租的意識比一綫資本家還要強,他們要由第二爭取到第一的位置,就要加倍努力。」練乙錚說罷,即哈哈大笑。  「他們要搞這個『大政府』,其實是有班資本家想通過政府力量更上一層樓。我不肯定梁振英本人有沒有這種想法,但他背後的支持者,我指商界,一定有這個想法。」 

練乙錚肯定的說,香港未來經濟會被染紅,「如果是唐英年班子上台,即是香港的一綫資本家地位不會輕易被紅色資本佔據,但現在時二綫資本家要對抗一綫資本家的時候,就一定會找紅色資本來助陣,紅色資本便能夠因此坐大。」 練乙錚強調,這次是香港近20年來第二次最重要的轉變,「第一次是英國人的資本退場,香港華資上升到最重要的地位,而這次將會是香港的華資逐漸退場,紅色資本……或應該稱為粉紅色資本,逐漸上升到成為香港經濟內的主導力量。他們已經開了頭,由政治上的轉變開始,與上次的轉變模式一樣。」 

練乙錚預測,香港的局勢與上一個五年比較,將會迎來很大的變化,統治階級矛盾會加劇,因而令經濟愈染愈紅,「當權派以前都有矛盾,但這次唐梁對決把這個矛盾 激化及公開化了,新的資本便會染有紅色,這便會引起原有的華資,即大資本家之間的利益受到侵蝕,所以兩者間的矛盾會激化。」  由此引伸,「香港的統治階級亦會分化了,社會便難以穩定,問題是矛盾何時爆出來?通過甚麼形式爆出來?這便估計不到。」

所以他曾經在評論文章建議,大家可以跟蹤「唐籌股」與「梁籌股」的股價,盡量以股市客觀反映板塊利益的變化。  記者好奇一問,那近期可有看到「梁籌股」出現變化?練乙錚笑說:「這便要靠你們前綫記者來發掘了,我這個是分析看法,未來是對是錯,過幾年你告訴我。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