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25 Jun 2012 - 自由行概念重生

更多最新訊息可到已有接近6,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找到!

見微知勢」認清憧憬的溢價!

筆者今天以「認清憧憬的溢價!」很題,強調需量度憧憬的真確度,以免付出過高的溢價,當中談到國內擴店、高檔品牌、配合國策及持續發展的憧憬,並以莎莎國際(178)、領匯(823)、神州數碼(861)及九興控股(1836)作例子。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Quamnet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超過1,0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傳媒文章」自由行概念重生

筆者今天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自由行慨念重生」,為上週文章「鳳梨酥也上市」(按此重溫)的續篇,繼續分享了於月初外遊台北數天的所見所聞,及有關投資機會的聯想
---------------------------------------------- 
上週談到台灣有兩個出名的伴手禮(即手信)鳳梨酥品牌正計劃上市。筆者也是嗜吃之人,月初到台北旅遊,當然會買些鳳梨酥來自用及作手信,當中也特地乘的士到開業已三十七年的老字號佳德糕餅掃入那些口碑載道的鳳梨酥。不過佳德只得一店,雖然相信股東們應賺不少,但因規模有限,離上市的路還遠。當然不計劃上市是其大股東的個人選擇,就如香港出名的蛋卷王北角德成號,每朝大排長龍,供不應求,早上已清貨,不過大股東認為賺夠心足,或不想擴產影響質素,這是他的個人選擇,只好往往令粉絲望門輕嘆,不然可成為香港有名的手信品牌。

食物行業的規模與質素往往此消彼長,所以做到規模分店林立的,便需以品牌、食物特色及服務為賣點,好像一些於十年前在新界某區口碑載道的甜品店,當分店遍佈全港甚至北上後,靠的是品牌重塑、新潮裝修、服務水準、宣傳推廣等,食物質素卻漸漸變成不過不失,勉強還可保持當年起家建立起來的品牌口碑所剩餘價值。

所以,筆者一直認為台灣鼎泰豐是一個經典,對其於全球遍地開花取得成功毫不驚訝,而在美國擁有高知名度的專業旅遊雜誌「Travel + Leisure」更將其列為「最佳全球連鎖餐廳」。每次到台北,朋友總會問有否到過永康街口的信義區總店,筆者兩年多前到過分店,今次終於來到總店用膳。不少人說台灣的鼎泰豐好味點,尤以總店的更好味,此次試過後,好吃當然,但只管客觀問一問自己,真的有分別嗎?好吃點也許只是源於發源地的感覺良好罷!到過香港、北京及台灣的鼎泰豐,不感到有何分別,而這正正是其成功之處,倒模開店下食物水準卻仍依舊高企,品牌、裝修、服務、宣傳推廣等統統不賴,還有贏人的物流,供應鏈運作異常暢順,點菜後新鮮熱辣的食物很快便送上,隨時比快餐店更有效率;毫不吝嗇僱用樓面員工,找不到人服侍不是易事。在香港有這種效率的食肆,筆者想到澳洲牛奶公司,當然服務裝修遠遠不及,始終一分錢一分貨。

說回鳳梨酥,相比佳德糕餅,台灣的維格餅家及微熱山丘,若果以開業年期計,前者開業近二十年,可算在壯年,後者更只開業三年,是個小孩罷,不過學無前後,達者為先,澳門鉅記及咀香園的故事便是很好例子。為了上市,兩間台灣糕餅店正進行形象工程,微熱山丘繼去年於新加坡開店後,今年更將拓展至上海與東京。維格餅家除投資數億人民幣於中國國內設廠開店,亦計劃數年內將現時在台灣的十四間分店倍增,並興建三座觀光工廠,以迎接四年後將破千萬人的到台國內遊客。在港股暫時已過高峰的自由行概念,正在台灣股市重生,遲些真的有興趣研究一下維格餅家上市後的投資價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持有莎莎國際(178))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