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2

30 Oct 2012 - [PCM] 路遙才知馬力!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路遙才知馬力!」。  
------------------------------------------------------ 
筆者從事幫客户管理股票組合工作,卻因看了一本書,在此專欄分享了兩篇有關Zara成功之道的文章,因此被一財經報章的「行政人員版」訪問,做了當天的主題報導,想起有點「球迷奇遇記」的味道!美國科技股大多背後都有一個類似「球迷奇遇記」的故事,AppleAmazonGoogleMicrosoft等創辦人的奮鬥史大家已聽過很多遍,當然他們的才智、努力、紀律、管理技巧、解決問題能力等也是不可或缺。有些人卻經常認為成功歸因幸運,但通常因為擁有上述元素,幸運找上門的機會才會大增。 
 
執筆時一眾美國科技股剛公佈最新業績,因大多遜於市場預期,導致美股,尤其是納斯達克(NASDAQ)指數下跌。好像Google的核心廣告收入持續增長遇困難,每次點擊收入(Cost Per Click)連續四季下跌。市場分析認為Google正遇到到新媒體廣告的尷尬期,流動廣告開始蠶食傳統網上廣告,但卻未成氣候,廣告商也正在檢討宣傳費用未來的投放方向。Google已算是在流動廣告早着先鞭,Facebook更因仍未把握這個洪流而開始被市場看扁。現時如日方中的Facebook會否於數年後末落?於這個從網上到流動,流動領域又五花八門,變化萬千的世界,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HTC最先積極發展Android手機,銷售理想,但Samsung卻後發先至,很快便成了Android手機代名詞,HTC很快便失去大半江山,股價大跌,現時仍找不到翻身之道,這是年多前大家想像不到的。在這個流動化加速進行的世代,轉型若做得不好,便很易成為「花無百日紅」的主角,Nokia更似變成「明日黃花」,最新的疑似主角還包括IntelMicrosoft,後者希望以Windows 8重回正軌,但一旦失敗,後果不敢切想。 
 
其實不應在IT雜誌繼續班門弄斧,還是說個近期投資界的例子。全球最大對冲基金管理公司Man Group的資金淨流出加快由第二季的14億美元急升至第三季的22億美元。還記得此集團的旗艦對沖基金曾風光一段很長的時間,因運用長短倉策略得宜,無論大市升跌,每年平均回報達十數百份比,資金亦自然從四方八面湧入。不過,近年此基金表現風光不再,最現實的市場資金又怎會留情面!今年恒指升幅不錯,只因市場資金聚焦部份藍籌股,但因很多二三線股仍未收復失地,以致不少過往表現理想的熱門基金,今年回報暫時仍走樣,着實令投資者失望,究竟是否花無百日紅」,真的要路遙才知馬力,那究竟要多久才可論勝負,那要看個別投資者的耐性。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ese are impressive articles. Keep up the sunny handi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