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12

30 Nov 2012 - [PCM] 投資可以很簡單?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可以很簡單?」。 

------------------------------------------------------ 
筆者今年中曾經建議朋友,若不想費神,只消買入三隻股票,分別是領匯(823)盈富基金(2800)及香港電訊信託(6823),至執筆時連股息回報分別為11.4%23.2%22.4%。若平均買齊三股,平均回報為19%,而同期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分別上升11.1%10.5%

以前筆者經常呼籲沒有時間作認真研究的投資者大可買入盈富基金,至執筆時報$21.25計,仍有3.1厘股息。不過盈富基金基本上與股市共榮辱,還得冒市場風險,所以為了作個對沖,自今年中的建議便加上另外兩股,因為美國預報的低息維繫期越來越長,最新是2015年,金融海嘯後,全球不少資金重安全多於回報,仍被市場視為無風險資產的美國國債,十年期孳息已是低於2厘的水平,其他財政健全國家所發的債券孳息亦越做越低,接連優質企業的債券也被追捧,當然能提供穩定派息的信託基金亦不能倖免。在香港上市的信託基金有10隻,其中9隻是房地產信託,即REIT,當中大家最熟悉的首推領匯,其市值亦鶴立雞群,連外國資金也沾手;另外一隻則是香港電訊信託,集團是亞洲數一數二的電訊商,其投資者組合也帶國際性。正是這個背景下,兩隻股票便被爭相追捧,今年至執筆時連派息分別升了43.6%68.7%

高息股的基本要點當然是其高息率,但更重要而為不少投資者忽略的是其業務穩定性,因為派息還是源於盈利,而信託基金正有這種特性,訂明每年將淨現金收入的一個高百分比用作派息。好像香港電訊信託,市場預期其今年淨現金收入為$0.4100%派息下,以執筆時報$7.46計,預期息率為5.4厘,仍是一個吸引的水平。那麽這類股票又怎作估值?那要估算市場對其可接受的最低息率,以領匯為例,假設為3.5厘,因市場預計其來年派息為$1.43,便可算出市場目標價為$40.8($1.43除以3.5%),與執筆時報$40.4相若。領匯會否再升,還端視市場能否接納更低的息率,所以有認為其股價高處不勝寒之說,亦不無道理,但又未盡必然。為什麽?下週再談。

(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領匯(823)盈富基金(2800)及香港電訊信託(682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