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12

7 Nov 2012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茶餐廳的估值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茶餐廳的估值」,茶餐廳龍頭翠華集團計劃是月上市,將其與快餐店大快活(52)大家樂(341)作初步比較
------------------------------------------------ 
翠華集團計劃於是月上市,加上先前傳聞的太興飲食集團,有關茶餐廳的一些神祕面紗亦隨着上市文件逐步披露。根據統計,原來香港人在2011年於茶餐廳的平均消費額約2,400元,即每月約120港元,相信不少讀者如筆者般是遠超此數。翠華是茶餐廳的龍頭,但因從業者實在太多,其市佔率只有3.2%。這次上市發行全新股,即現有股東未有藉此套現;初步集資約1億美元,將用於在國內及香港開設餐廳、建立物流中心、設立中央廚房、提升資訊科技系統等,表面非常正路及正面。業務具透明度,但只是現在式,買股看將來,未來數年打算每年在香港開店45間,上市獨家保薦人德銀提供其過去數年部份新店只消一至兩個月便達收支平衡;國內暫時分店仍不多,聽聞上海分店開業數年,現時旺時仍有人氣鼎沸大排長龍的場面,萬達集團因其上海商場的生意理想,亦誠邀翠華今年中在其武漢商場開店,生意更佳,比那些年大家樂(341)初到貴境受歡迎,但新鮮感過敗走,翠華未有水肚不服,國內發展更有延績性,真是此一時彼一時!集團計劃於國內每年開店511間,至2015年將達26間,差不多和香港看齊,相信為未來增長點,但當然勿忽視其風險。 
 
不過今年香港新股上市氣氛淡薄,連市場較為看好的復星醫藥(1296)執筆時股價仍「破底」,投資者還是需要算過度過是否值得,才會肯跨前一步。應否投資好股,首先還需看估值,因為不少投資者遇過的其一問題便是曾經因不問價買入好股,結果股仍是好股,但現在股價還未返家鄉。德銀認為其合理平均估值約38.7億港元,相當於2013年預測市盈率19.4倍。快餐店和茶餐廳形式較接近,可作個比較,執筆時大家樂市值131億港元,預期市盈率24.4倍;大快活(52)市值20億港元,預期市盈率15倍。翠華集團規模及估值未及前者屬正常,但又應否大幅勝過後者?

兩個集團同在3月年結,2012年度計,翠華收入7.63億港元,純利1.04億港元,純利率13.6%大快活收入18.29億港元,純利1.31億港元,純利率7.2%。大快活的毛利率為71.7%,更勝翠華的69.4%,但純利率大敗,相信和茶餐廳的高生意流轉率有關,翠華在港分店平均每天每張枱的翻枱率達25單。不過,國內又是另一個故事,現時分店的翻枱率只是8單,可預期未來會拉低集團整體純利率。另外,翠華還有一個明顯較高的增長率,以支撑其上市的高估值,2013年度計,德銀預測其純利達1.57億港元,比市場預期大快活的1.36億港元還多,其未來三年的收入及毛利平均複合年增長率分別高達38.9%38.6% 

若相信保薦人對上市公司的偏向樂觀預測成真,翠華集團的上市估值還可算合理,至於上市後的股價表現,還得看市場氣氛。不過,若翠華能成功以此估值上市,大快活是否更有投資價值?始終市值相差成倍,有點過多罷!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持有大快活(52))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