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16 Jan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今天不冷靜,明天能嗎?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今天不冷靜,明天能嗎?」,提到「公司縱爛也能挖出一絲亮點,當股價受資金推升,若有投資者只拿着這一點點,卻對其他敗筆視若無睹,便認為自己成功以基本分析發掘出此股,實是一件危險的事
------------------------------------------------
前週於此專欄提到「是時候冷靜一下」,可是市場在過去兩週當然未曾冷靜,表面上恒指及國指只是升了2013年的第一個交易日便徘徊不前,「頁岩氣」股如安東油田服務(3337)亦終高處不勝寒,但背後更多的落後個股,無論好醜都被熱炒,總之敢買便可賺錢,儼如一個小型大牛市,有着2009年初金融海嘯後反彈的影子。不過,大家仍不要忘記大市在亢奮狀態,人心向好下,分別於20118月及20125月冷不防轉弱,恒指於一個月內劇跌超過10%,二三四五線股更人仰馬翻的「近代史」。今年是否能如2009年般大市大升五成以上,全球政經越加變化萬千,現時還未能妄下定論。 

如果你是一個農夫,正使用一個較高風險的耕種方法,有人告訴你,你今年會因此大豐收,但明年卻會嚴重失收,你現在還會否繼續用此法嗎?有農夫冷靜思考過後,不想原地踏步浪費光陰,寧選密密耕耘的傳統方法,收取穩定的回報;但更多的農夫卻會繼續行事,因為他們深信於今年豐收後,明年大可休息不幹。不過,現時不冷靜的人,下年又能否忽然變得冷靜?現實是到了年尾,貪婪將令他們不能尋回冷靜,結果到頭來還是白走了一趟! 

還記得十數年前的科網浪潮嗎?股神巴菲特就是那冷靜的農夫,而絕大部份投資者到了現在仍在自嘲還持有跌了九成的科網股,苦中作樂。若大家於亞洲金融風暴、科網浪潮或金融海嘯過後仍做不到到巴菲特,現今股市正作作欲試向上衝頂,你卻依舊用着相同策略及思維投資,最終結果又會否不一樣?抱着是次不會歷史重演的僥倖心態,往往是不切實際的! 

巴菲特有一名句,當潮退時便清楚誰個沒穿泳褲!資金湧港成交大增下,潮漲時實在難分龍或蟲。凡事皆有正反兩面,公司縱爛也能挖出一絲亮點,當股價受資金推升,若有投資者只拿着這一點點,卻對其他敗筆視若無睹,便認為自己成功以基本分析發掘出此股,實是一件危險的事,因為在潮退時難分真假下,很大機會對此股死攬不放,以致萬刦不復。若大家不願做那冷靜的農夫,還是認為難得升浪不能錯過,那便需切記清楚了解所投資公可的好及壞,認清風險所在,嚴守止賺止蝕不容感情用事,雖然於潮漲時或會賺得比別人少,但能抵禦這種心理壓力的才是成熟投資者,潮退時才能笑到最後!投資者最重要還是建立一套持之以恒啲成功策略,而這套策略是需要得到時間考驗,即是走過一個升跌循環、牛熊週期,仍能屹立不倒。 

(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