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1, 2013

1 Jan 2013 - 今年H股全流通!?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 此為值得留意的新或報導 *

(節錄自信報 1 Jan 2013) 

中證監去年11月宣布,可能於今年推行的H股全流通。自從青島啤(168)於1993年上市,為了保護民族資產,規定內資股不可流通,但此舉限制了之後的再融資及股東套現。

港交所統計,目前H股內資股部分,總值達11萬億元,相當於港股總市值一半;一旦全流通,等於擴大港股市值五成。當然,流通後,不代表股東會賣光股票,但只要有5%沽售,便達5500億元,相當於港股去年融資總額的1倍。

最重要的是,有別於新股IPO,內資股全部來自現有H股,一旦解禁甚至放售,會直接令股價受壓。業界估計,中證監擬今年推行全流通,是考慮到熱錢湧港,此舉正可吸收熱錢,並減輕企業在內地融資的壓力,避免傷害脆弱的A股,一舉兩得。無論如何,對於港股投資者,財崖和希臘都很遙遠,今年最緊要是向北望。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