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13

9 Jan 2013 - [PCM] 論香港樓市(一)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論香港樓市(一)」。 
------------------------------------------------------

香港政府為打壓持續上升的樓價,於去年11月推出買家印花稅(BSD)及深化特別印花稅(SSD),當中以前者最具爭議性,因除了以香港居民這個人身份外,其他情況均需付出樓價15%BSD,雖然影響到真正的用家,如香港公司自置特業作員工宿舍或計劃在香港置業落地生根的非本地居民等,但事實上亦攻擊到近月樓價急升的始作甬者之一。根據市場粗略估計,去年有約兩成買家是國內人,表現看影響不大,但需知道國內買家在市場具影響力,有些更不講價便買入單位,香港人為覓得心頭好而被迫追價,造成樓價較易被搶高。不過另一樓價上升原因供不應求,則非一時三刻可解決,需知道就算政府於年多前開始增加土地供應作發展商買地起樓及興建居屋之用,如發展商中標後樓宇需約四年才能建成,若建成前兩年以樓花推售,即政府每賣一幅地最快需兩年後才能為市場增加供應,所以就算近月政府不斷每月均以招標形式賣地,加上鐵路上蓋物業加速發展,這兩年也未能應急,何況實質供應還需端視發展商的推售迫切性,資金雄厚者大可囤積居奇。留意發展商經常以薪金及建材成本上升而不能以低價賣樓,實質子虛烏有以轉移視線,因房地產就如一件普通商品,價錢多少源於供求博奕,若供過於求,供應商若有套現壓力,或認為未來難以更高價賣出,就算蝕錢也要沽售。所以香港樓價高企,供不應求仍是主因,而現時發展商財力雄厚,更影響了住宅的供應速度。

香港住宅的供不應求不是一朝一夕形成,所以亦非一朝一夕所能解決,筆者但見不少有識之士認為政府打壓樓市措施不當,應從增加供應着手,絕對是講出人所共知的理由,以諉過自己也沒有解決方案之實,答得有點不負責任。筆者不知這些措施效用如何,只知不推出的話樓價過往個多月只會繼續飛升,社會不安感只會有增無減。政府也自知供應增加需時,只好以措施暫時壓低市場力量,希望買時間以逐步解決核心問題,所以相信若樓價再度急升,必再加强措施壓低需求,以求達至如國內過去兩個月般樓價穩升而成交上升的雙贏局面。不過市場力量永遠是難於掌握,無論在香港或國內,這平衡點皆難於維持。

現時香港住宅供應不足,上屆政府責無旁貸,撇開所有陰謀論,究竟為何會低估需求而造成現今局面,下週再談。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