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14 Nov 2013 - [PCM] 線上線下的矛盾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線上線下的矛盾」。
-----------------------------------------------------
 
大家認識「蘇寧」這名字,應大多源於數年前在香港收購了鐳射電器,店舖後來逐漸改名為「蘇寧電器」,現在也有二十多間分店。不過,投資者或更早認識蘇寧」,因國美電器(493)曾是市場熱炒股票,數年前風光時,有研究國美一定知道蘇寧是其國內最强勁而又規模相若的競爭對手;後來國美出現了點問題,屬大股東旗下的香港分店也相繼結業,國內業務亦比蘇寧拋離,到今年才能轉虧為盈,穩定了陣腳。可是,現在大家則需面對一個其同敵人,就是淘寶等網購的威脅。 
 
現時本人想講買電器,定必到一些本地格價網站,雖然網購在香港並沒有在國內般盛行,但至少提供了價格的透明度,知道大型電器店有時是賺得多深!不過,香港的大型電器店有不想在國內買着冒牌電器的自由行遊客支持,加上香港人的平均消費態度比國內還算慷慨,所以暫時影響並未太太。可是,對國內傳統電器店來說,不自行經營網購,生意將逐漸被蠶食,但做的話,網購的產品價格需具有競爭力,這又倒過來影響實質店舖的生意及定價,而店舖銷售員所提供的服務是否值得這個溢價,最怕的是消費者在店舖產品滿意後,便返家在網上以更相宜的價格搜購,整件事可謂充滿矛盾! 
 
在面對網購的威脅,蘇寧的決心明顯比國美强,今年初索性改名為「蘇寧雲商」,顯然網購是不能阻擋的大趨勢,便索性直接擁抱網絡,市場反而非常受落,以科網股的較高溢價為其估值,今年股價最高曾上升110%。事實上,蘇寧近日亦作出轉型行動,以2.5億美元收購了視頻網站PPTV44%股權,更傳聞將收購大點評網(相類Openrice)等熱門網站。今年6月,蘇寧大膽全面推行線上線下同價的策略;9月,建立的「蘇寧易購」不只賣電器,還是如天貓般的網上百貨平台,參與商戶已有6000多家;加上其1,700家分店及80個物流中心,聚焦發展現今市場注目的O2O(線上到線下)策略 
 
不過,蘇寧於10月剛公佈了今年第三季業績,虧損1.08億人民幣,成為十年來首次單季虧損,這正附合其董事表張近東所言,企業發展是沒有終點的馬拉松,不會計較一時得失,應將繼續著眼長遠發展。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 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