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15

25 Mar 2015 - [PCM] 還需要智能手錶嗎?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當年半前Samsung推出智能手錶時,市場上有不少看好的聲音,尤其是一些追求新科技玩意的「IT達人」。但我那時以一個「IT白痴」身份考量,卻想不到智能手錶能帶給我什麼不能抗拒的價值,反倒會破壞一些約定俗成的傳統價值觀,所以即時獨排眾議在此專欄以「不需要智能手錶!」一文,表達自己毫不看好,結果智能手錶至今,沒有帶起過任何熱潮。

我在半年前也算是買了一隻智能手錶,但非自打嘴巴,因我買的是千多元的平價版Polar運動型智能手錶,目標顧客並非是主流品牌如AppleSamsungLG等所需要的大眾市場。我先前一直用iPhone上的Runkeeper App來計時度程,還支援GPS及即時地圖顯示,但跑步時想看看時間、跑距及速度也挺麻煩,現在用上Polar錶,只消提一提手腕已可辦到。以這個用戶體驗作例子,智能手錶明顯比智能電話優勝,但若主流品牌開發智能手錶只是打這小眾市場,則何以生存!若智能手錶目標是幫大家解決的生活所需,卻在在有代替品,而這更是大部份人已擁有的智能電話,那便大大減少了購買意慾,當再考慮現時其電池續航力,只會跌至更低位。

有報導提到我們平均每天也會查閱智能電話的Whatsapp訊息或Facebook提示等約150次,每次也要取出電話、解鎖及開App也挺麻煩,若用智能手錶,提一提手腕已可辦到,不是很好嗎?這個說法不無道理,但也需明白用智能手錶做這些事情不無缺點,好像屏幕較小看得辛苦看得較慢,想回覆回應還不是要取出智能電話等。那我們何時覺得用智能手錶較理想?在開會時還是和別人用膳時?那試想像在此境況不斷提起手腕來看,尷尬度又可下降多少?其實我情願堂堂正正將智能電話放在檯上看個夠,況且大家經過多年的「訓練」也已適應了!

我於年半前以「用戶體驗」、「時尚」及「虛榮」這簡單三點,認為智能手錶未成氣侯,說到時尚,已減少了初推出時的土味,主流品牌也終歸明白手錶還有著裝飾及突顯形象的功能,Apple更以超貴的Edition系列,來滿足某部人的虛榮心。雖然智能手錶的發展至少也開始走對了路,加上Apple一直重視「用戶體驗」,但我相信離流行還需一段時間!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Apple)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