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17

12 Sep 2017 - 沒有了「週期」的週期股

------------------------------------------------------------- 
我與Larry Hung成立的「博立資本」,會適時與不同上市公司管理層會面,並分享所得資訊,讓大家可對相關公司了解得更深入,有興趣可按此作參考
-------------------------------------------------------------

如先前提到,業績期後仍會偏忙,本想再深化看多些及分析多些業績,但因資金有開始蔓延至更多板塊及股票之勢,資金又不會只投在自己算熟悉的股票上,結果不少時間需用在自己不算熟悉的範疇找機會,如房地產股、重工機械股等,當然我也不是亂買一通,也會盡量看多些,分析多些,令每一個買盤都盡量有根有據,也可藉此令自己在不熟悉的範疇長知識,長期說對投資也是好事。

對這些買盤,我會定義為「投機」,所以盡量不會高追,待止蝕價和買入價差距在合理範圍才出手,買入後股價順勢,便有如9月2日文章提到的中國龍工(3339)般,可逐步推升止賺價,兩星期股價有幸升了三成,而中國龍工絕對不是我以前會買入的行業股票。 不過,有些股價較波動,升浪中回調時跌破止賺價,便只好有紀律沽出,好像長飛光纖光纜(6869)是賺了11%,不過其後回升,現在才沽可賺上25%!當然,也有些買入後不升反跌,有時很快便需止蝕,平均在5%。

近日組合成交較多,因為除了「投資」盤外,於此偏牛市況,也需靈活用上上述的策略,於有贏有輸下以求整體回報交到差,暫且不賴,總勝過按兵不動。當然,近月若只跟著財經傳媒推介什麼板塊,便買什麼板塊,並不作止賺止蝕,才會賺得最多,但以往有這種投資心態的人,很多最後還是輸錢離場。對不算熟悉的範疇,可以索性不投,但礙於形勢要投的話,便需要做好風險管理,才是負責任的行為。

不過,在組合中有些股票還是偏向「投資」的,核心的還是騰訊(700)、友邦保險(1299)及中國平安(2318),也有非核心的,信義玻璃(868)便是其一。玻璃股也算週期股,但隨著供給側改革成功,今年的週期股如紙業、鋼鐵、煤炭等行業,便沒有了「週期」,當然除了供應受控,經濟轉好帶動需求,也幫上一把。

先前我有在約$8.8買入理文造紙(2314)的機會,但錯失了想等回調,結果一去不復返,所以更想留信義玻璃。當然,兩者又不可相提並論,理文造紙受惠國內消費及網購,較為直接。不過,其實玻璃業也不差,主要成本受控,需求怎樣,可看看下圖,反而不明白信義玻璃的股價未全面反映。

(圖片來源:中國玻璃信息網 (9月12日)


估值上,兩間公司過往的每年股價走勢也是值得參考的。理文造紙可以11.4倍市盈率作目標價,以市場預期每股盈利$0.996計,現時的今年目標價為$11.35。信義玻璃可以9.9倍市盈率作目標價,以市場預期每股盈利$0.935計,現時的今年目標價為$9.26。 這些估值,有興趣可參考一下
--------------------------------------------------------------- 
我與Larry Hung已建立股票資訊平台「博立」,有興趣可按此作進一步了解。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
騰訊(700)、信義玻璃(868)、友邦保險(1299)、中國平安(2318)及中國龍工(3339))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